東莞7000出租車罷運 抗議專車介入(視頻)


2016.01.13
taxi1 2016年1月12日,大批出租車司機聚集於市政府外,要求政府回應他們減租及打擊 “專車”的訴求。(司機攝)

東莞7000出租車罷運 抗議專車介入

廣東省再發生出租車司機集體罷駛,抗議軟件專車搶客.東莞市共7000輛出租車,於周一(11日)起全面罷工,其中過千名司機周二(12日)到市政府抗議時,警察到場鎮壓,數名司機被打傷、10人被捕,有8輛出租車因阻路遭拖走。(黃樂濤 報道)

東莞市的出租車司機譚先生周三(13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東莞市共7000輛出租車司機至今仍在罷工,經過周二的鎮壓,司機已沒有將出租車停泊在市政府外面堵路。只將出租車停泊在自已家裡,譚先生指,過千名司機周二聚集在市政府外抗議,要求與市長會見,當局將附近的道路封鎖,大批警察在現場驅趕,由於司機不肯離去,雙方隨即發生衝突。

譚先生 : 調了防暴警察來就打我們出租車司機,就驅散我們出租車司機,採取那暴力行為嘛,他調了差不多最少也有300到400防暴警察過來打我們,他們那個防暴警察就來沖散我們,就圍成一個圈,把人圍在地上,就用那個棍子打呀,幾個人圍着一個人打這樣子,有的被打到頭,有的被打到手腳,還有就是把出租車司機打了在地上,他們那個幾個防暴警察用腳踢的啊。

他又表示,事件中有8輛出租車被當局拖走,數名司機被打傷,近10名司機被拘捕,當局只釋放部份司機,其中有兩名司機現在仍被拘留中。

其實出租車司機亦不想鬧事的,但是由去年起有“專車”的出現,的確搶了他們很多的生意。這些“專車”是違法的,但是政府又不大力打擊違法“專車”,而出租車司機每個月所繳交的車租及保險費等等已逾過萬元,扣除這些開支,其實收入亦不多,加上現在“專車”的出現,更令他們收入大幅減少。

譚先生 : 現在(收入)差不多減少了一半,原來之前一個月可以差不多(賺到)八、九千,一萬塊左右,現在一個月差不多四千塊左右,就家庭開銷後,我幾個月都沒有剩一分錢了。

另一名出租車司機雄哥向本台表示,早前就是因為看見廣州、深圳及珠海等城市的出租車司機罷工後,也能成功減去部份租金,所以東莞市才跟着罷工,現在廣東省就只有東莞市出租車司機罷工,司機只希望政府減低每年的保險費,及為他們與出租車公司協商減低車租等等,但是政府卻沒有聆聽他們的訴求,若果政府再不理會,他們或會繼續罷工。

雄哥 : 現在開的士的,也不敢開車,只要你開車的,都會被同行攔着,然後讓你讓乘客不准入來坐的士,我們亦不會打砸或者會所謂怎麼樣, 我們只希望政府能把所謂的(收費)標準降低下來,然後再嚴厲打擊黑車之類的。

本台又採訪了一名東莞市民尹小姐,了解民眾對出租車及“專車”的看法,她表示“專車”比較方便而且收費老實,她亦會光顧專車。

尹小姐 : 專車吧,專車方便一點嘛,出租車不太安全嘛,有時候那個錶跳得很快的,所以一般我們都不會選擇出租車。

本台致電市政府查詢,但是接電話的政府人員卻要求本台聯絡宣傳部。

政府人員 : 我給你一個電話,你跟他們聯系,好嗎 ? 我給你一個市府的宣傳部電話給你,這是我們宣傳部的值班電話。

但是,宣傳部的電話卻無人接聽。

據網上資料顯示,於過去一年內,全國各地包括江西省南昌市、江蘇省南京市、山東省青島市等,均有出租車司機罷工,而廣東省分別有深圳市、珠海市及廣州市等地均有司機罷工。深圳市政府及出租車協會於本月初開始,向每名司機每月補貼2000元。而廣州市交通運輸委員,周一公佈清查非法網上專車服務的行動成果,在一個月內扣查了共八萬輛非法專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