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車經營黑幕多 27名司機北京集體自殺獲救


2015.04.06

27名黑龍江綏芬河市的出租車司機,周六(4日)集體在北京服毒自殺。經搶救,周日已經有十八人出院。目前,尚有九人留院治療。有綏芬河市的出租車司機指,當地的出租車壟斷經營的情況嚴重,出租車司機經營十分困難,他們已經集體向有關部門反映兩年了,但仍然沒有結果,唯有出此下策。(維靈/何山報道)

當地一名知情的出租車司機週一(6日)對本台記者表示,綏芬河市的出租車經營黑幕重重,當地官商勾結,壟斷經營情況嚴重,出租車司機連續上訪超過兩年的時間,但一直都無人關注,所以唯有出此下策。

他說︰正常經營的出租車司機,一天能賺一、二百塊錢十分困難。現在賺不到錢,一天七十塊錢左右,份子錢一天要給一百二十塊,去了份子和油錢,大部分司機是虧本的,所以,大家要告狀,要不然大家會喝農藥嗎?沒有辦法,被迫的。北京也告了、市裡也告了、哈爾賓也告了、黑龍江也告了,政府部門也不理,也沒有什么結果。

這位司機表示,2011年3月,綏芬河市開始實施出租車公司化經營改革,全市一千二百多臺出租車,有八百七十九臺參與了改革,但改革之後,司機的經營卻越來越困難。

他說﹕出租車改革,將經營權強收回去,而且要交很多錢,強制性要交12萬買輛車,公司實施霸王條款,大家都不滿意,所以大家去告狀。已經告了二年多,太平洋公司壟斷了整個市的出租車市場,政府還幫着他們,我們太不滿了。

綜合媒體報道,北京王府井大街,周六上午十一點左右,有30多人倒臥地上,懷疑其中的二十七人喝下農藥自殺,有部分人更口吐白沫,其狀很痛苦。事發後,大批警員接報到場,將他們逐一抬上車,送往附近北京協和醫院,經救治後已經無生命危險。有報道指,周日上午已經有18人出院。目前,仍然有9人留院治療。

北京公安官方微博其後發出消息稱,經初步了解,他們都是黑龍江省綏芬河市的出租車司機,因不滿的士續租及換車政策而上訪,公安局目前正協調黑龍江省有關部門調查事件。

記者周一撥打當地綏芬河市政府了解當地出租車的經營情況,但電話一直未能接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