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逾千出租車罷駛 抗議電召車入侵


2015.05.22

2015年5月17日起,天津市千名出租車司機於市政府附近罷工,阻礙交通。(相片由目擊者提供)
2015年5月17日起,天津市千名出租車司機於市政府附近罷工,阻礙交通。(相片由目擊者提供)
天津市約1000名出租車司機,因不滿非法經營的軟件電召車搶生意,於周日(17日)起連續多日罷駛抗議,直至周四(21日)雙方有司機發生衝突,演變成400多人集體打鬥,警方到場鎮壓,並拘捕3人。(黃樂濤報道)

天津市居民戴先生,周五(22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周五參與罷駛的出租車司機人數已減少,他聽說周四下午有出租車司機假扮乘客,聯絡手機軟件電召車司機,到達目的地後,假扮乘客的出租車司機,向軟件車司機索取500元,不然,就報警告發非法載客。

雙方發生衝突後,更各自召來200同行到場,近400人互相推撞,數十名警察在現場鎮壓。最後,拘捕了3個人。

2015年5月21日,有出租車司機與手機軟件電召車司機發生衝突,大批警察到場鎮壓。(相片由目擊者提供)
2015年5月21日,有出租車司機與手機軟件電召車司機發生衝突,大批警察到場鎮壓。(相片由目擊者提供)
戴先生:  他們(出租車司機)把專車司機通過這個軟件,然後,把專車司機釣出來,透過這釣魚的手段釣出他,然後就說威脅,就說你們非法營業,你給錢,我就不去告發你,這件事就算結束。

經營軟件電召車的胡先生透過微博向本台表示,近日,有出租車司機以“釣魚”方式向他們進行敲詐,有10多名電召車司機不肯屈服,結果,出租車司機報警,令到他們被警方拘捕。

當局曾警告過出租車司機不要進行敲詐,但出租車司機就沒有理會,終釀成周四的衝突。

另外,出租車司機林先生向本台表示,自從軟件電召車在一年多前出現後,少了很多客人,令他收入大減,原本一星期工作六天,現在為了彌補損失,唯有一星期七天也在工作,每天工作12小時。

林先生:  以前沒有這個“專車”軟件時,我們一個小時能拿40多塊錢,有時好的時候能拿50多塊錢。現在,一個小時就只能拿30塊錢,他想的是愈來愈少了。

他表示,自己為了生計,所以沒有罷工。他希望政府盡快嚴正執法,拘捕那些違法的司機。

本台再致電天津市政府查詢,但是,電話就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