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縣數千教師罷課三天後全面復課 


2013.03.28

 

四川省成都市郫縣數千名教師,抗議縣政府克扣補助金,連續集體罷課三日後,周四全面復課。曾參與罷課的教師及教育局官員,均拒絕就罷課行動發表評論。(陳小熊報道)

郫縣全縣數千名中小學教師在罷課三天後,終於回到崗位繼續授課。當地有不少學生在網上留言指,在課堂上自習,簡直是浪費時間。在郫縣第一中學任教的吳老師表示,學校一切運作很正常,對縣裏的罷課問題表示不太清楚。

記者問:“想問一下你們縣裏,有關教師罷課的問題。”
吳老師說:“我也不太清楚”
記者問:“只是想問一下你們學校的教師有沒有罷課?”
吳老師說:“沒有,現在都在正常進行。”
記者問:“那你們有聽過你們縣裏有關於罷課的事嗎?”
吳老師說:“我不太確定,(我學校的學生)全都在上課,在考試。”

不過,另一位在同一所學校任教的李老師,一聽見有關於縣裏罷課的問題,便立即掛線。

記者問:“想問一下你工作的學校,有出現教師罷課的問題嗎?"
李老師說:“這個不好說。”
記者問:“是不可以說的嗎?"
電話被掛斷。

關於教師因被克扣補助金而集體罷課的問題,本台成功聯絡上郫縣教育局的職員,該職員對記者身分存疑為由,拒絕回應問題。

職員:“你說你是記者,但我們沒辦法確認,所以在電話裡面沒有辦法接受你的採訪,我們不接受電話的這種詢問和採訪。你可以到(當地)教育局,來詢問我們,可以看了你的證件以後,我們就可以回答你。"

後來,該職員將本台的查詢電話轉接到郫縣教育局督導室,督導室的職員同樣以不能接受電話採訪為由,拒絕回答查問。早在本週二晚,成都市郫縣教育局在其官方微博發文表示,郫縣教師的補助金,因為前期因方案不够完善而延遲發還。不過,縣教育局已修改方案,上級已批准,現已進入撥款階段。請各位教師安心工作。

本台亦曾經向郫縣的中小學查詢罷課的情況,大部分學校校務處的職員均指,他們的學校從沒有出現過教師罷課的問題,只有郫縣華西中學的職員以不方便回答為由,匆匆掛線。至於所有受訪的郫縣家長及居民都表示,不知道縣裏有教師罷課的問題,自己小孩所就讀的學校全都運作正常。

網上消息指,郫縣中小學教師於週一開始罷課。數千名教師因為被政府無理克扣補助金,認為待遇不及一般公務員,集體罷課。有教師於網上留言指,他們於2011及2012每月所得的人均補助金為420元,僅及公務員及其他單位人員的四分之一;除此之外,本年度的補助金更遲遲未發,至上週二縣政府在開會後更取消補發津貼,引起縣內教師不滿,決定採取罷課行動,學生只能留在校內自習。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