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下岗教师连日上访维权


2017.07.20
china-teacher1 2017年7月19日,湖南数百名幼儿教师到省政府拉起横额请愿,大批警察到场驱赶,并打伤教师,6人被拘留。(民生观察提供)

全国多个省区的下岗教师,连日来分别上访维权,但都未获当局关注。湖南省数百名幼师上访期间,更遭警察武力驱赶,双方发生冲突,部分教师被打伤,有数人被拘留。(海蓝 报道)

来自湖南省各县巿约300名下岗幼儿院教师,周三(19日)及周四(20日)到长沙巿省政府部门维权上访。现场一名教师表示,周三上午,教师们先到省政府上访,他们手持横额,大批警察到场,抢走教师的横额,并打伤一些教师,抓走6名教师,被以涉嫌妨碍公务罪拘留5天。

当天下午,数百名教师到省信访局继续上访,并要求释放该6名教师,但没有结果。教师指,周四,300多名教师再到省信访局上访,他们的诉求是按照中央文件的法律法规,解决教师的养老保险问题,其实要求很低,至今官员未有具体答覆,并推搪由当地政府解决。她又指,这两天,各县巿的截访人员到场,想把教师送返原居地,大部份教师坚持不回去。

教师说:那省政府来了一些警察,把这些老师的横幅抢走,而且还打伤我们的老师、抓走我们的老师,因为有些老师在派(请愿)信,就把他们抓走,现在关在长沙拘留所。

她又指,上访的都是任职2、30年幼儿园教师,他们没有要求转正,仅要求省政府按照国家政策解决养老保险问题。

记者致电省政府,官员指,不清楚事件,或向长沙巿政府查询。

此外,甘肃、江苏及四川近日均有民办、代课教师到当地政府上访,仍然没有结果。

甘肃平凉巿静宁县约70名民代教师,周一(17日)及周二先后到县教育局及县政府上访。马老师表示,该批教师原本获得分配教职,其后不承认正式教师资格,所以要求转正,正式教师工资5千多元,而代课教师由数百元到1千元,差距很大,但官员没有具体答覆。

马老师说:他们是正规毕业,他们本来已经分配了,后来玩了花招,把他们分配的其后不承认,所以一直在维权。

江苏方面,丹阳巿约70名民代教师代表,周二(18日)到有关部门请愿,要求当地政府落实中央的有关政策,现场有警察及保安,未有驱赶教师。其中谭老师指,他们首先到教育局,教师们不满所得的答覆,再到巿政府大门口请愿,到了下午6时,他们派出办公室主任接见教师,约定下周一与负责教育的副巿长见面,教师最后离开。

谭老师说:我们的诉求是按照国家的32号文件和2011年的8号文件,给我们老有所养政策。

四川宜宾巿珙县周二亦有60多名民代教师到县政府抗议。大陆维权网指,该批教师抗议他们得不到“老师生活补助费”、养老及医疗保险等,并抗议一批“假教师”领取到该补助费。期间,他们举起横幅、唱歌及叫口号。其后5名教师代表与教育局官员会谈,官员回覆目前没有该政策,要等新政策再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