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老师举报丑闻再遭报复 遭诬陷吸毒受管控


2017.10.23
teacher1 因举报老师猥亵女生而被官方辞退的何思云。(图片来源:何思云。)
 

多月前因举报同事淫辱女学生及投诉当局不作为,而遭除名的广西贵港市小学教师何思云,近日乘坐火车外出时,发现自己被列入吸毒者名单,受到执法部门管控。教师怀疑受到当局报复,她的遭遇也得到民间舆论声援,纷纷要求官方公开解释。(黄小山 / 黄乐涛 报道)

怀疑受当局报复的老师何思云,早前在平南县思旺镇中心小学任教,但已遭平南县教育局除名。她周一(23日)向本台表示,本月15日前往南宁市求职,在当地高铁站,一度遭警方以她是吸毒管控人员为由扣留。后虽获准乘车离开,但此事意味著当局对她的打压升级。

何思云引述警方透露,官方将其列为吸毒管控人员,是为防止她上访。

何思云说︰买完票、过安检他要验身份证、还要验票。然后一验票那个电脑就出现异常了,警察就把我扣下来。他说「你是个吸毒人员」,然后我说「不可能,你电脑肯定出错」。然后旁边就有另外一个民警走过来,他看了一下身份证啊,就查了一下手机。他说,我认识你,你是那个小学的老师。你现在出去做什么呢?我说,找工作啊。他就打电话请示他领导哦。他说,这个时间你不能出去上访哦。领导说让你走你就可以走哦,不让你走的话你就不能走。我说我们是办事的,是政府的行为,跟我们没有关系。

何思云表示,她被扣留一个小时后,警方的负责人才来电放行。此后官方称没有将她列为吸毒人员进行管控,但她已经没兴趣听他们说什么。

她说︰后面等了一个小时,等到后面领导来电话了,说可以走。然后我又重新去买了4点10分的票,然后走了。它在那个官方那个公开发布,说没把你列为吸毒人员,我这个只是正常排查。现在呢,我对官方的解释啊,一点兴趣都没有。他们说了哪句话我是能相信哦?当地来找我,我也不理它呢。现在我随便找了个小文员的工作,一个月2000块钱,房租就800

何思云的遭遇引发了民众广泛支持。即使现正在十九大会议期间,信息严厉管控,依然有多个自媒体公号撰文声援何思云,并要求当地警方和政府作出解释。

律师周先生表示,官方的这个做法没有法律依据。何思云完全可以起诉其违法。

他说︰没有法律依据的行为,违法行为。按照中国法律,法院就应该立案。谁管控她,限制她乘火车,谁限制的谁就是被告嘛。需要进一步搞清楚,哪个公安机关拦截的,哪个公安机关就是被告。解释的政府决定的,要让它出示这个书面的决定。

本台记者致电平南县公安局查询,但接听人士了解是追查何思云的事,立即挂断电话。该县教育局长李杰青也一直拒绝接听手机。

今年5月,广西贵港市一老师在一托管机构侵犯多名小学生,但丑闻一直被官方封锁,时任思旺镇中心小学老师何思云,连续发短信质问县教育局长为何不立即报警,但官方很快以其教师资格证造假为由将其除名。此后,何思云因公开发布该事件,亦遭当地警方和维稳办恶言威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