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退休褔利保障 二千教师北京集体上访


2017.11.30
china-teacher1 中国逾21省民办代课及幼儿教师,这两天到北京集体上访。(维权网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各地的民办代课及幼儿教师,近日到北京集体上访,提出退休褔利保障等诉求。超过2,000教师能够突围上访,不过有部分教师抵埗时即被截返,亦有受到控制而没法到北京。(海蓝  报道)

来自逾20个省的民办、代课及幼儿教师,向地方政府上访无果后,各地代表周二(28日)齐集北京上访,但有吉林及安徽的教师被截返原居地。

吉林教师姜先生周四(30日)表示,吉林白城巿五名民办教师,两日前到达北京火车站时,已经被拦截,唯有返回吉林,不清楚他们有否被拘留。他们应该是刷身份证被发现,吉林及北京两地公安系统连接,所以一到北京就会被发现。至于松原巿15名民办教师代表顺利到北京,目前正在各部门递交材料,希望国家信访局等能够向地方政府施压。

姜先生说︰到北京站被截回,应该他们起票用身份证,他们都是多次上访,都被政府或公安系统有备案。就知道他们坐那一趟车、甚么时间到站、到那个站,就能找到他们。

安徽数名教师同一天在北京火车站被发现,知道情况的湖北教师指出,三名安徽教师被当地驻京办人员抓住,随即押返老家。其实他们的手机被定位,驻京办及警方早已知道行踪,得悉集体上访,驻京办近日增派人手应付。

教师说︰实际上驻京办,还有专门警方及信访部门也长期住北京的,平常也住在北京,有大型活动的时候,还要增派力量,增加人手赶过去。

湖南方面,当局挨家挨户做工作,要求他们不要到北京上访,部分人是维稳对象,没法成行。湖南幼儿园杨老师指,她没法去北京上访,因为她在暑假时到湖南省政府维权,当局把他们的手机、微信及QQ定位,根本没法买火车票到北京。她又指出,任教30多年,希望当局按照国家2014年政策解决养老及医疗保险问题。

杨老师说︰北京我没有去,我们去上访,地方政府就是截访,我的手机都被政府监控。我买了车票他们就知道,因为现在都是实名制,虽然我想去,可是我去不了。

至于北京,2,000多名各省的教师周四到国家教育部信访办递交材料。甘肃马老师指,大批教师到国家教育部信访办外,手持写著各省牌子,他们高呼“还我待遇、还我公道”等口号,他们没有被驱赶。一日前,各省教师曾到国家信访局门前排队,排到柜台便刷身份证作为登记,将情况转告地方政府,五名代表入内与信访官员反映诉求,所得答覆是找地方政府解决,国家信访局每次推说国家教育部已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但地方政府从未落实民办代课教师的退休保障及恢复正式教师身份待遇。

马老师说︰我们的诉求就是依照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这是总的,然后就是干20、30年,离岗的时候被一刀切,都是在2000年以后或是2000年以前,这些(教师)本来应该转正的,但是地方政府把名额指标给卖了。

他又补充,甘肃有教师在上京过程中,买好火车票被没收,没法成行。

记者致电国家信访局,电话没法打通。

该批上访教师来自黑龙江、云南、安徽、甘肃、湖南、广西、广东、江苏、陕西、四川、内蒙及吉林等21个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