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教育營」性質變幻無常 最新稱是反恐活動設施


2019.07.30
terrorism.jpg 2019年7月30日,國務院新聞辦在記者會上,指新疆設立「再教育營」是借鏡國際反恐措施。(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站圖片)

新疆建立「再教育營」的目的同性質備受國際社會質疑,中國官方後來又將之改稱為「職業再培訓中心」,但同樣被指是掩耳盜鈴,難以服眾。新疆自治區主席周二(30日)在記者會稱,在當地實施的是借鏡國際的反恐措施。但在境外的維吾爾人組織則批評,將「再教育營」升級為反恐措施,是為了把中國去宗教化的做法合理化。(文宇晴 報道)

面對國際社會針對新疆「再教育營」的質疑聲音有增無減,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周二(30日)舉行記者會介紹新疆發展情況,出席記者會的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Shohrat Zakir)再就設立「再教育營」的目的進行解釋,強調是借鏡國際反恐的有效措施。

雪克來提指出,因為新疆早前出現多宗嚴重暴力恐怖罪案,由披著宗教外衣﹑傳播極端思想的境外人士,企圖顛覆和影響中國正常生活。在新疆設立教育培訓中心,是盡可能挽救一些嚴重受宗教極端思想影響感染和被迫參與的人。

雪克來提說:我們達到去極端化的目的,不要有人披著宗教外衣,實施極端化,他們都看不出來。然後到處追隨,造成社會危害。教育培訓的人回歸社會以後,可以說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都找到了自己覺得合適和喜歡的工作,有了可觀的收入,而且這些人現在成為了社會上的積極因素。

被問到「再教育營」的人數時,雪克來提沒有正面回應,只是稱學員接受培訓回家後,大多數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他又稱,歡迎外媒隨時去新疆,想看哪座培訓中心都可以。

新疆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Aierken Tuniyazi)補充稱,培訓中心是依法設置的,會充分保障學員的人身自由,有事可以請假,定期回家。他又提到,按照規定,學員在教培中心內不得從事宗教活動,但是回家後可以根據個人意願開展合法宗教活動。他又批評,有關培訓中心收押和虐待很多維吾爾人的說法,都是個別國家和傳媒別有用心,顛倒是非,污衊抹黑,全不屬實。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反駁,指出由始至終「再教育營」都是打壓維吾爾人的場所,由一開始否認,到被曝光,後來不得不稱是職業再培訓中心來試圖掩蓋。但由於謊言仍然未能得到國際社會的相信,於是就再推上國際反恐層面。

迪里夏提說:把(「再教育營」)升級到所謂的反恐,就印證了中國一直在利用反恐鎮壓維吾爾人。用反恐的名義,中國可以推卸國際社會對於大陸在當地建立「再教育營」的譴責。中國也有試圖在緩解國際社會的壓力,無非是對外界釋放中國是為了防止恐怖,而中國實際上也是一個恐怖主義的受害國,來試圖獲得更多國際社會的認同和支持。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早前有24個成員國,聯名致函批評中國的新疆政策。隨後,俄羅斯、巴基斯坦等50多個國家常駐日內瓦大使,聯名支持中國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周一(29日)在記者會上強調,指責中國新疆政策的24個國家全部是西方發達國家,沒有一個是穆斯林國家、發展中國家,而支持中國的50多個國家中,28國是伊斯蘭合作組織(OIC)成員國。

華春瑩說:在新疆問題上,孰真孰假,誰在正義正確一方,一目了然。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企圖借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我們敦促有關國家改弦更張,摒棄政治化和雙重標準,停止借人權之名干涉他國內政。

對此,迪里夏提回應稱,支持中國新疆政策的國家,不少在人權紀錄方面都備受質疑。他質疑,為了合理化「再教育營」的做法,究竟目前支持中國的國家,有多少是出自真誠,或只是基於中國金錢外交政策的一種回贈。

迪里夏提說:中國現在需要一個相互呼應的政治聯盟,拉攏和進行經濟滲透和誘導,然後在國際上進行相互幫助。謊言畢竟是謊言,當地狀況非常嚴峻,關鍵是(被關押)「再教育營」的人已經不分男女老少。

就在國新辦記者會舉辦的同一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在官網發出消息,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艾尼瓦爾・吐爾遜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自治區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但究竟涉及到甚麼事情,官網上並沒有交代。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