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供瑞典新冠病毒试剂出现3700宗假阳性


2020.08.26
china-test 「华大基因」供瑞典新冠病毒试剂出现3700宗假阳性。(路透社资料图片)

新冠疫情下病例和死亡人数冠绝北欧的瑞典,当地一批中国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套装近日被曝有问题,大约3700人出现假阳性结果。事件使人质疑厂商的技术水平,也令即将展开的香港全民自愿检测,增加不明朗因素。(高锋/李智智 报道)

当欧洲纷纷锁国封城,实施严厉的限聚措施,瑞典却反其道而行,没有居家令、没有封关,餐厅、酒吧、戏院等如常营业,学生照常上课。防疫主要靠民众自律,保持社交距离。当局也认为,加强检测是有效的预防手段,但一批来自中国的新冠肺炎病毒试剂却敲响了警号。

这批由「华大基因」在中国生产的检测套装,被指无法区分极少量的病毒和阴性结果,导致大约3700人出现假阳性结果。瑞典当局没有透露接受检测的人数,以及出事的比例,只强调有关结果对整体统计的影响有限,供应商必须调整它的表现,符合应用需求,并且就事件通报瑞典医疗产品局。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大病救助专案前高管任瑞红表示,「华大基因」号称国内顶尖,但事实证明核心技术水平远远落后国际水平。

任瑞红说:以手机来类比,人家用的是iPhone,你可能用的是最基础的诺基亚,我不敢说它现在依然停留在一代的水平,但它现在也就是在二代水平的一个level(级别),它肯定不是在三代水平上。

任瑞红警告,病毒测试准确率出现失误,后果可以很严重。

任瑞红说:如果有第二检测来修正那还好。如果是不修正的话,进入到治疗的阶段,没有得病的人却接受药物治疗,对他的身体免疫系统会造成伤害,一般我们并不接受大规模失误就是这个原因:它会造成大规模的混乱。它是假阳性,那是不是有假阴性?是不是有一部分人感染了没有被测出来,后果是很明显的。这些人认为自己没有感染,没有接受治疗,然后感染其他人。

据「华大基因」介绍,试剂出口至欧洲、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并列入世卫紧急使用的采购名单。

人口远比瑞典稠密的香港,将在下周二(9月1日)展开全民自愿检测计划,政府周三(26日)推出网站,更会在星期六(29日)开始接受市民网上预约登记。而「华大基因」是这次检测其中一家供应商。

针对「华大基因」质量问题,港府专家顾问之一、中文大学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向本台表示,若发现呈阳性个案,会转交卫生署覆检,减低出现假阳性的机会。

许树昌说:病人发病事件和样本水平会直接影响到化验结果。这次检测由医护人员负责,样本水平会比较高。就算初步呈现阳性,(香港)卫生署比病毒实验室会多做一次(检测),所以比较稳妥。

香港有医学界人士则表示,在瑞典出现问题的「华大基因」检测套装会否用于香港的测试,尚未明朗,不能把瑞典的情况与香港直接比较。中国红十字会前官员任瑞红则对香港即将展开的全民检测感到担忧,除了「华大基因」的技术水平存疑,更使人担心的是背后有政治考量。

瑞典至今累计有逾8万6千人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超过5千8百人死亡,大幅高于北欧国家平均水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