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备竞赛】传中国今夏两度测试高超音速武器 美国尚未掌握相关技术

2021.10.21
【军备竞赛】传中国今夏两度测试高超音速武器 美国尚未掌握相关技术 2021年10月16日,长征二号F Y13火箭在中国甘肃省酒泉市附近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该火箭载有神舟十三号飞船和三名太空人,这是中国第二次载人任务,旨在建立自己的太空站。
路透社资料图片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军方在夏天进行了两次高超音速武器测试,令五角大楼和美国情报部门「震惊」,因为美国目前不具备的这种能力,并称中国的成就似乎「违背了物理学规律」。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周三对中共发展高超音速武器表示关切。 

该报四位美国情报界人士称,7月27日,中国军方发射了一枚火箭,使用「部份轨道轰击」系统(“fractional orbital bombardment” system),首次推动具有核能力的「高超音速滑翔器」绕地球飞行。 

报道更正了《金融时报》于本周较早时的报道,指中共军方的第一次测试是在7月,而非较早报道所称的8月底。据两位熟悉此事的人说,中国随后在8月13日进行了第二次高超音速试验。 

该报引述「熟悉7月份第一次试验」的三个人说,这次试验令五角大楼和美国情报部门「震惊」,因为中国似乎成功地开发了一种全新的武器,尽管他们拒绝详细说明细节。 

一位人士说,华府科学家尚在了解这种「美国目前不具备」的技术,并补充说,中国的成就似乎「违背了物理学规律」。 

自英国《金融时报》周末披露这一事件以来,太空和导弹专家一直在讨论中国的试验。 

《金融时报》引述蒙特雷米德尔伯里国际研究学院的核武器专家刘易斯(Jeffrey Lewis)说,中国似乎已经开发了一项新的技术,但强调需要保持一定程度的怀疑态度。 

白宫周三拒绝发表评论。美国政府官员,包括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都拒绝证实或否认这一试验的存在,该试验仍然是机密。 

美国总统拜登周三对高超音速武器表示关切。当他离开华盛顿前往宾夕法尼亚州时,被问及他是否担心高速机动武器的发展,他回答说:「是的」。 

中国外交部本周否认了《金融时报》的报道,称其只发射了一架太空火箭,但该测试是在7月16日进行的。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周三拒绝发表评论。 

本周在德国接受美国军方报纸《星条旗报》采访时,负责监督美国核力量的战略司令部负责人理查德上将(Admiral Charles Richard)说,他对《金融时报》的报道「不感到惊讶」。他补充说,如果下个月出现更多报告,他也不会感到惊讶。 

理查德告诉该报,「令人惊叹的扩张」意味著中国「现在可以执行任何可能的核战略」。 

今年夏季卫星图像显示,中国正在建造几百个发射井,以容纳洲际弹道导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本周表示,拜登政府非常关注中国核力量的迅速扩张,包括其对「新型运载系统」的开发。 

记者/责编:方德豪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