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教科书改版 和应习近平「两个三十年互不否定」


2018.09.12

由大陆教育部组织编写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科书——《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被发现对中共党内已有定性的「十年浩劫」,即文化大革命作出窜改。「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一章,被改为「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毛泽东所犯的「错误」两字亦被删除。国情专家分析,改版与习近平提出的「前后两个三十年互不否定」有关。(马立克/霍亮乔 报道)

本台记者比较大陆重新修订的《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即给初中二年级使用的历史教科书,发现新版教科书有关文革十年的篇幅大大减少,对文革的陈述和评价也变了调。原本独立的「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一章,被合并到「建设社会主义十年探索」。

根据网络公开的资料,旧版教科书第二单元第7课「文化大革命」十年中写道:「20世纪60年代,毛泽东错误地认为,党中央出了修正主义,党和国家面临著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为了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他决定发动『文化大革命』。」

现新版第二单元第六课,改以「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为章节,内文也改动为:「20世纪60年代中期,毛泽东认为党和国家面临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为此他强调『以阶级斗争为纲』,想通过发动文化大革命来防止资本主义复辟。1966年夏,文化大革命全面发动起来。」

纽约的时政评论人士李伟东,2018年曾在华府与纽约两地举办过文革灾难的图片展。他对本台表示,教课书改版,无疑是要显示,共产党一贯都正确,犯了错也可以不认。

李伟东说:共产党如果历史上犯了三十年的罪,他怎么说自己一贯正确?为了在这件事上圆上这个话,所以才把文革这场灾难、浩劫,也说成甚么艰辛有益的探索。这个话里面还是说走了曲折艰辛的道路,自己承认的错都不认了。前后三十年不能对立,他(习近平)一上台就这么说了。

时政评论人士胡平就对本台说,教科书对文革轻描淡写,看来是要为毛泽东和文革正名。

胡平说:他不得不承认中共建政以来,对文革的问题实事求是的评价,会导致对毛泽东时代的否定;那么,他也(是)对整个共产党统治的合法性的一个否定,所以这一点他要对文革的问题轻描淡写。

习近平是否要重新定位毛泽东?国内自称「毛左」的毛泽东信徒凤凰山(网名)就对本台说,习近平是在走钢丝。

凤凰山说:前三十年后三十年两个不否定,这就是(习近平)特色的指导思想。按照这个指导思想,教育部门改了,主刀的就是那位姓王的常委。

中共党内曾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将文革定性为「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动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毛泽东「应为这一全局性的、长时间的左倾严重错误负主要责任」。决议通过一年是1981年6月27日。

观察家留意到,挂在党和国家主席习近平嘴边的口号,「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正是文革时期的用语;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发表的「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更是新版的文革用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