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泰大陆异见人士哎乌保释 案件下周三审理


2018.09.22
thai-dissident1 2018年9月21日,滞留泰国的大陆异见人士哎乌(左)在保释后与朋友吃饭。(受访者提供)

滞留泰国的大陆异见人士杨崇及哎乌夫妇,被当地警方指控非法入境而关押近大半个月后,哎乌获准保释,但因金钱不足,她的丈夫杨崇仍关在狱中,两人的案件将于下周三(26日)开庭审理。(刘少风 报道)

哎乌周六(22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在难民朋友及人权律师的协助下,筹得三十万泰铢,折合约63000元人民币的保释金,周五(21日)晚获准离开监狱,目前她逗留在芭达雅的家中。在访问过程中,哎乌不断咳嗽,她指监狱的环境颇差,因咽喉炎而患上支气管炎。至于丈夫杨崇仍被关押狱中,哎乌指没钱为他保释,非常担心杨崇在狱中的情况。

哎乌说:昨天(周五)下午缴了(保释)费用以后,然后等到18点(下午6点)的时候,在监狱里面办了几个小时的手续,大概在11点被隆坡尼,抓我的那个警察局,警官带(我)回了那个(隆坡尼)警察局,关押到大概12点之前释放的。拿不出那么多钱,加上自己的积蓄,还有原来我的朋友借给我的,杨崇现在还在里面待著,我是很担忧的。

哎乌指,两人的案件将于下周三(26日)开庭审理,她对判决结果并不乐观,担心一旦被法官判罪的话,会送到移民监,再被遣返中国。她呼吁国际社会、人权组织敦促泰国政府承认难民的合法地位、尊重难民的人权,关注她和杨崇的情况。

哎乌说:周三重新开庭以后,警方可能会起诉,起诉以后会把我送到移民监,或者是重新回到原来的监狱,或者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是法官有透露过,不管我们认不认罪,都会判我们有罪,然后也可能送到移民监,送到移民监以后就不允许保释了,按照泰国的法律。

一直协助哎乌夫妇的滞泰难民于艳华对本台指,保释哎乌的过程几经波折,除了程序繁复,保释金额更不断变化,当地警方由最初的三万泰铢,一直持续增加,最后增加九倍到30万泰铢,她批评泰国当局的做法不合理,担心其他滞泰的中国难民日后难以保释。

于艳华说:每次都有变数,每次这个案子,算好了(保释金)又有变化,(保释金)应是3万(泰铢),两个人是6万,保释金涨到30万,共产党的维稳力量都在找我们(难民)麻烦。太离谱了,我觉得它(警方),我特别不能理解和接受,那我们以后的难民,真的到了泰国警方手里,没有钱能把这个人(难民)保释出来。

于艳华指,她和其他难民朋友以及联合国难民署的人权律师,正想办法筹钱保释杨崇,至于其他具体行动,她指要等下周三案件开庭后再作打算。

杨崇、哎乌在中国一直积极参与维权活动,哎乌曾参加过香港反国教行动,以及声援维权人士郭飞雄的绝食行动,因而多次遭当局打压。夫妇两人在于2015年2月逃到泰国,两年后被联合国难民署批准政治庇护,但因为移民政策改变,一直得不到安置。

哎乌夫妇上月底与多名滞泰难民,前往新西兰驻泰国大使馆递交求助信,在门口遭遇泰国保安人员拦截,后来移交泰国警方,一直关在监狱中。他们虽然已得到联合国难民署发出难民证,但因泰国并没签署国际难民公约,即使他们持有难民证,泰国仍可以当地法例起诉。

据博纳新闻(Benarnews)报道,泰国警方告知处理案件的法院,下周三将以不同罪名起诉两人,哎乌的罪名是非法入境和非法滞留,杨崇的罪名是签证失效后过期逗留,这些罪名最长刑期都会是两年。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