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泰難民楊崇非法居留判緩刑 妻子哎烏下月宣判


2018.11.12
thai-refugee.jpg 2018年11月12日,滯泰難民夫婦楊崇(左)及哎烏(右)表示,若果他們再遭到關押,就會向各國尋求協助。(哎烏提供)

滯留泰國的大陸異見人士楊崇及哎烏夫婦,被控非法居留等案件近日在法院開審。其中楊崇被判入獄半年、緩刑一年,而哎烏的案件則押後至下月25日宣判。兩夫婦求助無門,擔心隨時被遣返中國,他們強調若果泰國當局再次關押他們,即會尋求各國的救助。(黃樂濤  報道)

楊祟及哎烏的案件近日於泰國曼谷巴吞旺法院審訊,直至上周五(9日)案件審訊完畢,楊祟因非法居留罪,被判入獄半年、緩刑一年及罰款一萬泰銖。他周一(12日)對本台表示,已被當局判刑,擔心隨時被遣返中國,他指現時都不知道向甚麼的機構救助,而聯合國難民公署至今亦沒有說如何提供幫助,他與妻子感到很徬徨。

楊崇說︰聯合國給我們做的事情很少,判決的時候,聯合國沒有給我們出庭作證,(向)聯合國申請這個庇護,這個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好像沒有出面,沒有甚麼打算,就等後面的結果吧。

楊崇的妻子哎烏表示,聯合國早上有人員打電話給他們,勸喻他們行事要小心,不要再被警察抓到,否則後果嚴重,而近日他們在外面時,無論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或是在街上行走,亦有不知名人士跟蹤,所以二人現亦會多留在家中,避免再惹上麻煩。

哎烏說︰聯合國他今天也打電話給我們講了,小心一點,甚麼甚麼的,就是注意一點安全的意思,就是現在查得比較緊,讓我們注意安全,不要被抓了,遇到甚麼意外,如果有新情況的話就可能繼續再打電話,或者再跟他們聯繫。(我們)還是比較擔心受到綁架遣返這樣子,今年這個泰國難民政策收緊,查那個外國人查得也特別嚴。

她表示,其被控非法入境及非法居留罪的案件已經審訊完畢,押後至下月25日宣判。哎烏強調,若果當局最後判她監禁,她一定會以各種方式引起各國的關注,尋求各國的援助。

哎烏說︰如果說要把我們關起來或是怎麼樣的話,可能我會去呼籲一下,不要遣返我們之類的這樣子,在網上呼籲一下關注,多國國家都呼籲,以美國、加拿大、歐洲這些國家,希望他們能夠聲援吧。
對於楊崇夫婦或會被遣返中國,本台致電中國駐泰國大使館了解,當值人員表示不接受媒體採訪。

當值人員說︰這個是領保電話,不接受媒體採訪。

楊祟及哎烏於今年8月底與多名滯泰難民,前往新西蘭駐泰國大使館遞交求助信,在門口遭遇泰國保安人員攔截,後來移交泰國警方,二人一度被關押。他們雖然已得到聯合國難民署發出難民證,但因泰國並沒簽署國際難民公約,即使他們持有難民證,泰國仍可以當地法例起訴。其後,哎烏被當局控以非法入境和非法居留罪名,而楊崇則被控簽證失效致過期居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