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獲加國庇護突遭泰國限制離境 哎烏夫婦憂會遣返大陸


2019.06.26
thailand-dissident1 2019年6月26日,賀先生前往泰國移民監獄探望滯泰異見人士楊崇。(賀先生提供)

流亡泰國的大陸異見人士哎烏及楊崇夫婦,原本獲得加拿大的難民庇護,並準備離開泰國前往當地,但突然遭泰國當局限制離境;他們目前關押在移民監獄,擔心會被遣返中國。(黃樂濤 報道)

哎烏及楊崇夫婦關押在泰國的移民監獄已有一個多月,兩人的朋友賀先生周三(26日)前往探望後對本台表示,兩夫婦原本已得到加拿大的難民庇護,並在聯合國難民署的安排下,準備乘搭飛機離開,但突然受到泰國當局的阻止,未能成功登機。

賀先生說︰原來應該是25號(周二)去加拿大,晚上10點多的飛機(機票)已經訂好的,在上個星期五(21日)UN(聯合國難民署)的官員通知他們,泰國的法院已經有一個判決就說限制他們離境,星期一(24日)又有一個機構告訴他們,飛機票被取消了。

他表示,由於兩人前往其他國家的機會突然落空,加上他們又關押在移民監獄內,受泰國當局監控,擔心他們會隨時被遣返中國。賀先生表示,楊崇希望將他們被限制出境的情況向外界透露,希望國際社會關注。

賀先生說︰他是希望給我說,他這個事情就是告訴我們,然後希望大家能夠關注,然後為他們呼籲吧。

本台致電中國駐泰國大事館領事保護部門,希望了解哎烏及楊崇的情況,當值人員表示不清楚兩人的情況,但就向記者表示,一般被關在移民監獄的人士,大多都會被遣返原來的國家。

當值人員說︰我就是說一般來說嘛,如果到移民局那裡,到那裡關了,就是等待遣返,可是遣返哪一天,我們都也不知道,因為移民局那裡,有他們的程序。

不過,熟悉泰國法律的當地民運人士黎小龍表示,由於楊崇早前被泰國當局以非法居留等罪被判緩刑。他指,根據泰國的做法,一般都會要求被判刑人士要先服刑完畢,才可以離開泰國,估計他們夫婦兩人並不會被遣返中國。

黎小龍說︰這個楊崇因為他之前違返了泰國的法律,就被判了緩刑,按照泰國的法律的話,他是必須要履行完泰國的法律義務才能離開泰國,我分析的話,他就是正在履行泰國的法律義務,並不存在甚麼遣返的可能性,如果遣返的話,之前他在那個監獄的時候,早已經把他遣返了。

哎烏及楊崇於2015年2月逃到泰國,兩年後被聯合國難民署批准政治庇護。兩人去年8月底與多名滯泰難民,前往新西蘭駐泰國大使館遞交求助信,在門口遭遇泰國保安人員攔截,後來移交泰國警方處理,兩夫婦其後分別帶到法庭接受審訊。兩人被控非法居留等罪,哎烏獲法院撤銷控罪,而楊崇被判入獄半年、緩刑一年,於上月突然被當局關押在移民監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