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難民身份民運人士在泰失蹤疑遭遣返


2016.12.27
thailand-dissident620.jpg 2013年3月17日,聯合國難民署敘利亞難民營地一角。聯合國難民署(UNHCR)是一個負責保護和支持難民的聯合國機構,宗旨是領導和協調世界範圍內保護難民和解決難民問題的國際行動。UNHCR在泰國設有辦事處。(法新社)

流亡泰國的北京民運人士王軍力,去年因逾期居留被羈押在移民局拘留所。上月底他被送離拘留所,並傳出已遣返中國,至今下落不明。(海藍 報道)

滯泰湖北維權人士柳學紅週二(27日)表示,自去年年底在泰緬邊境被捕後,一直關押在曼谷移民局拘留所,她與丈夫和王軍力保持聯繫,丈夫經常到拘留所探望。今年9月,王軍力曾告訴丈夫,已取得聯合國難民署正式難民身份,他表示要學習英文,為到第三國作準備。

12月初,仍被羈押的小林致電告知,王軍力近日被弄走,但下落不明。丈夫隨即到拘留所探望,但已找不到王軍力。她曾致電聯合國難民署,職員查詢後回覆,王軍力在11月23日被送離拘留所,但不肯具體說他被送到第三國還是遣返中國。柳學紅指出,王軍力不可能到第三國,比他早拿到難民身份的人,很多人還在輪候到第三國。此外,她曾致電曼谷移民局拘留所查詢,工作人員說王軍力已回大陸。

她又指,小林今天發短訊告知,王軍力自願返回中國,但她認為王軍力被抓回中國,因為他獲得正式難民身份,所以被中國弄回去,他不可能自願,他很高興拿到難民身份。

柳學紅說:移民監說他是回家了,但是今天小林給我發訊息,說他是自願的,教會幫他買旳機票,怎麼可能。他沒有批難民身份的時候,為什麼沒有抓他回去,就是因為他難民資格獲得,所以中共才把他弄回去。

泰國民運人士黎小龍向本台指,他亦得知王軍力不在曼谷移民局拘留所,但不清楚其下落。

記者致電曼谷移民局拘留所,職員指,要親自到拘留所才能查詢情況。

記者又致電聯合國難民署駐泰國辦事處,職員指,難民的資料保密,不方便公開給記者。

本台早前報道,王軍力於2014年11月中旬到泰國尋求庇護,12月6日拿到聯合國難民署的保護信,他的保護信半年換一次,他忘記換領,過了有效期。王軍力曾到聯合國難民署要求協助,難民署說要重新啟動。去年12月,他逃到緬甸,結果在泰國邊境被警方發現護照簽證逾期,隨即被拘捕,並轉至曼谷移民局拘留所。

王軍力稱受到參與八九學運的學生影響,令他有民主思想,其後宣傳民主,在中國航天航空部質量控制處工作時,備受打壓,造成家庭破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