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視聯合國難民 董廣平、姜野飛被扣半年


2016.05.13
thailand-arrest1-topbox.jpg (從左到右) 在加拿大的董廣平妻子谷書華舉牌要求釋放丈夫。(照片來自谷書華推特,拍攝日期不詳); 姜野飛妻子楚玲亦在多倫多舉牌聲援丈夫。(照片來自楚玲臉書,拍攝日期2016年5月4日)

從泰國遣返中國被關押半年的大陸維權人士董廣平、姜野飛,律師尋找多時仍無下落,家屬呼籲當局公佈他們的法律狀況。(海藍 報道)

河南維權人士董廣平及四川維權人士姜野飛被關押已經有半年,至今未知關押何處,家屬擔心其安全情況。

在多倫多的董廣平妻子谷書華(又名谷淑花)表示,半年來,丈夫好像人間蒸發,律師及家屬打聽半年,不知關押在哪裡,早前網上有消息說他們關押在河北,但律師沒法確認。她指出,自泰國強迫遣返丈夫到中國,至今音訊全無,她一直很憤怒,他們是聯合國難民,中國不顧國際人權法,把他們強行遣返。

她又指,丈夫被迫害10多年,曾經數次坐牢,這次半年沒消息。中國政府沒有人權,迫害政治異議人士,上次看見丈夫在電視上的情況,擔心他受到酷刑,雖然與女兒獲得自由﹐但她一直很難受。她及家人均希望當局公佈丈夫的法律狀況,家人至今沒有收到法律文件,

谷書華說:雖然現在我和女兒來到多倫多,比較自由及有人權的國度,但是董廣平被失踪、被酷刑這樣的代價,換取我們這樣的自由,心情還是很傷感、很難受。

同在多倫多的姜野飛妻子楚玲指,丈夫下落不明,她推斷他在老家四川,也有說他被關在河北,但沒法確認。自看見丈夫在電視的情況,至今心情低落,也很憂慮。近日看到滯泰難民王一鳴被抓回大陸後,超期羈押然後重判11年,很擔心姜野飛也是這樣。

楚玲說:心情一直很低落,常常兩三天觸動就會哭。那天看到一些報道,王一鳴被抓,他就超期羈押兩年多,然後被判刑,姜野飛會有這種情況,超期羈押然後重判。

董廣平代表律師常伯陽表示,由於打聽不到任何消息,五一前,他向中國公安部申請信息公開,董廣平被哪個公安機關羈押及關押何處,但未有答覆,稍後或向國務院提出行政覆議。

常伯陽說:現在還沒有收到,再等一天,如果說再收不到,可能我們可能提出行政覆議,可以到國務院提行政覆議。

姜野飛代表律師冉彤亦指,他被強迫失踪,律師曾到成都看守所尋找,看守所人員說沒有在哪裡,他估計姜野飛被關押在天津,因為很多被人關在哪裡,天津方面沒有確認此事。

冉彤說:我估計可能大家被抓的人都在天津,以現在這個狀況。那個完全沒有必要,司法應該光明正大的,沒有什麼害怕。為什麼執法人員連公佈消息的自信都沒有。

滯泰難民董廣平及姜野飛在2015年11月13日被泰國遣返中國後,董廣平妻子谷書華、15歲女兒董雪瑞及姜野飛妻子楚玲,獲聯合國難民公署安排,11月18日前往加拿大居住。11月25日,官媒新華網報道指,姜野飛涉嫌組織他人偷越國境罪、董廣平涉嫌偷越國境罪,已經被中國公安機關刑事拘留。2人現身電視悔罪,家屬懷疑他們受到刑訊逼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