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运人士︰荷兰乃人权国家 遣返马永涛是人道灾难


2018.07.05
thailand-petition.jpg 民运人士顔伯钧2018年7月5日到荷兰驻泰国大使馆前,呼吁荷兰当局不要遣返马永涛。(顔伯钧提供)

民运人士︰荷兰乃人权国家 遣返马永涛是人道灾难

本台周三(4日)报道,「中国人权观察」发起人之一的马永涛,担心周四(5日)晚上就会被荷兰遣返中国。有滞留海外的民运人士,发起到荷兰驻各地的大使馆抗议,希望引发公众的关注。(文宇晴/霍亮乔 报道)

在泰国,民运人士顔伯钧周四(5日),到荷兰驻泰国大使馆前,拉起自制横额,呼吁荷兰当局不要遣返马永涛。民运人士称,荷兰是有人权的国家,马永涛是人权的志士,希望荷兰不要再造成一次人道灾难。

顔伯钧说︰因为我从私人感情来说,我跟马永涛是很好的朋友。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于公于私来说,他也是在中国推进中国自由民主转型的一个民主战士,做了很多事情。现在被荷兰移民局要遣返,遣返回中国,这个事情很紧急。我也是知道这个事情、知道比较晚。因为我在泰国,知道事情比较晚。听说他应该是就这两天,飞机票都买好了,要被遣返回中国。所以说,大家就要行动起来,呼吁国际社会、呼吁媒体,更多的关注。国际人权组织,更多的帮助,希望救人于水火之中。

滞留泰国的民间组织「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刘兴联发出公开信,并向本台表示,马永涛是「中国人权观察」的发起人之一,过去一直与目前已经被羁押的该组织理事长秦永敏,关注和揭露大陆的人权状况。

本台获得的片段显示,在荷兰,马永涛参与了呼吁释放秦永敏,停止政治派迫害的公开活动。

据网上资料,马永涛2016年逃亡到荷兰,两年间政治庇护、难民申请一直未获批。在河北廊坊,他做过八年村长,因协助村民土地维权失败,走上维权之路,曾是新公民运动的成员核心,2012年协助湖北武汉异见人士秦永敏组建「中国人权观察」,被推举为副理事长。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