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小龙妻在泰被扣逾年获准担保就医


2017.04.11
thailand-refugee620.jpg 泰国民运人士黎小龙(左)妻子顾巧(右),因海上遇船险被泰国警方以逾期居留关押逾1年,近日获准担保就医。(照片来自维权人士,拍摄日期不详)

流亡泰国的中国民运人士黎小龙,其妻子顾巧被关押逾1年后,上周终于获准担保就医。但黎小龙弟弟则因逾期居留被捕。(海蓝 报道)

中国民主党东南亚分部负责人黎小龙的妻子顾巧,上周五(7日)获曼谷移民局批准担保。

患有肾病的顾巧周二向本台表示,自去年遇上船险后,一直关押至今才重获自由,她有很大的感触,亦得知同案的宋志宇逃至马来西亚。她又指,关押在移民局拘留所期间,内里情况还可以,其后幼子交由她照顾,她有所寄托。只是拘留所房间太脏及食水不洁,令她患上肾炎,曾获准到外面找医生检查,证明她不适合在拘留所,因此获准担保外出。

顾巧说:肾有问题,因为环境太脏,医生是说环境太脏,然后他写了证明说我不适合在哪里。他问我住在哪里,我说我在移民监,然后他写了一个报告说我不适合在那个地方待。

黎小龙弟弟黎敏威亦是滞泰难民,上周五跟随兄长到移民局拘留所迎接大嫂及侄儿,期间突然被移民警察检查护照,发现其签证过期。黎小龙表示,其弟被带上法庭,法官判罚5千铢及关押移民局拘留所,等待遣返中国。目前其弟与小林被囚禁在同一房间,但下月小林将安置到美国,其弟情况未明,他们已向联合国难民公署要求协助。

黎小龙说:今天已经报告给联合国难民署知道,黎敏威被关到里面去。没想到,平时都不会查,最倒霉便是发生这个事情。

黎敏威是来自广西的访民,2014年10月抵达泰国,翌年1月获联合国难民署的保护信,2016年7月获批正式难民。

黎小龙又表示,妻子身体不佳,患有肾病,医生检查后获移民局批准以5万泰铢担保外出治病,该部门随时可以要求她返回拘留所关押,妻子仍未完全脱险,他们希望能够自由生活,并且尽快一家人获安置到第三国。

黎小龙说:顾巧担保出来,她的的身份还是在移民局,还是在监狱里面。担保出来给你去外面做医疗检查,他什么时候要求你进去,你就要进去。我们只能希望没有什么问题,能够自由在外面生活。

9名流亡泰国的中国难民,去年2月29日驾船逃离泰国到澳大利亚,翌日海上遇险,被迫向泰国当局求救,其后部分人被关押。黎小龙两父子、两名弟弟等先后获释。但妻子顾巧与宋志宇,因逾期居留继续关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