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思想」《厉害了,我的国》全国泛滥 「献媚」风各处飘扬


2018.05.10
china-thought 2018年4月,湖南理工学院的教授到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学习「习近平思想」的体会。(湖南理工学院官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习思想」写入党章后,在全国各地掀起「献媚」热潮。湖南理工学院更有教师到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学习「习思想」的心德。广东省教育厅近日更下发通知,要求组织师生观看歌颂习近平掌政后,中国在各方面取得成就的录片。有异见人士指出,这些灌输性的活动犹如「洗脑」教育,与真实的国情并不相符。(文宇晴 报道)

中共十九大通过了党章修正案决议,正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全国各地随即掀起一片习近平思想学习风,不少高校纷纷成立研究机构以表效忠。同时,教育部更公布了新版高中课程,除了加入毛泽东思想外,亦首次把「习近平思想」融入课程内容。

湖南理工学院于上月底,在一个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院的官网,报道了在这个会议前,湖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全国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李大健教授,来到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学习「习近平思想」的体会,讨论期间得到不少学生的掌声欢迎。

安徽省蚌埠市异议人士钱进形容,不管透过怎样的形式向学生灌输「习近平思想」,其实只是一种洗脑教育。

他指出,即使现在科技发达,能透过网络了解世界事情,但是在大陆互联网封闭的环境下,民众亦不能完全了解到与国情不一的外国情况。然而,为了阻止民众有自己的独立思想,从小灌输党的思想更能控制反对声音的形成。

钱进说︰利用宣传机器强行给大众洗脑,尤其是学生,就是一步一步地发动强大的宣传机器灌输。对于学生来说,毕竟他们的接受能力很大,灌输他们也会相信一些。因为中国不是启发性的教育,而是灌输性教育,连政治思想也一同给学生灌输。很多孩子都很迷茫,一方面是社会现象,另一方面是老师所谓的政治宣传。

河南民办教师张老师向本台反映,大陆的教育一直都有灌输党的思想,但比重并不大。随著十九大后,这种教育方针似乎不断在改变。

张老师说︰(过去教育)以文化基础为主,政治方面教育肯定欠缺,现在政府好像以政治角度来著手。

此外,首次以新闻纪录片的形式,展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八大掌政五年以来,中国在多个方面取得成就的宣传录片《厉害了,我的国》,自3月上映以来累计票房纪录已经有4.7亿元人民币。据大陆媒体称,该片不仅是中国首部票房破二亿元的纪录片,也是中国影史纪录片票房冠军。

广东省教育厅上周五(4日)下发通知,要求省内教育机关和学校,组织学生集中观看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并把有关学习观看的情况向省教育厅汇报。

北京市科技大学退休教师陈兆志表示,录片把中国形容得如何强大,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很多东西都是塑造出来的「理想」,不能作为现实的参考。

陈兆志说︰是胡闹,基本就没有甚么厉害不厉害,都是骗人的东西,讲实话的少。强大的东西被否定了,等于是被出卖了。

录片《厉害了,我的国》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然而,美国有媒体早前报道,该录片把华坚集团描绘为中国经济「一带一路」成功模式输出的典范,为非洲衣索比亚(埃塞俄比亚)的民众提供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助长当地经济。不过媒体引述被集团雇用的员人表示,他们工时,低收入,且在最基本的安全装备都没有的情况下,在充满风险的环境下工作。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