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疫苗家长余同安被要求退出家长群组


2016.04.18
620 江门市疫苗维权家长余同安,疑因协助其他疫苗维权家长上访,2016年4月18日至今被当局24小时监视打压。(资料图片。由受访者蔡仕芹提供)

广东省江门市问题疫苗受害小童家长余同安,因协助其他疫苗维权家长上访,由上周五起(15日)至今,受到当局24小时监视,并要求他退出QQ维权群。(黄乐涛报道)

江门市新会区疫苗维权家长余同安周一(18日)接听本台电话后,随即表示不方便与本台交谈,然后就匆匆挂线。

记者问:你是否受到当局骚扰,要你退出那个疫苗家长群?情况是怎样的?
余同安:我现在不方便……我现在不方便,你明白吗?
记者问:是否有国保在你附近了?
余同安:是的。

本台其后致电同群组另一成员、佛山市顺德区的家长蔡仕芹了解,他指亦是在家长群中得知余同安被当局由上周五起监控,要求他退出“疫苗和家庭群”的QQ群,但是详细情况他就不清楚,因为很多家长即使联络上余同安,但余同安亦不方便说话。

蔡仕芹:说他(余同安)被当局镇压,24小时监控,具体的情况我就不清楚了。
记者问:他(余同安)现在于群中(“疫苗和家庭群”)有否再发声了?
蔡仕芹:没有,没有,他已退了群。

他表示,成立多年的“疫苗和家庭群”QQ群,本月初突被当局查封,现在已经不能使用,现在要再开设一个新的QQ群,但是新群组的人数就少了很多。

蔡仕芹:以前的疫苗群已经被注销了,永久不能使用,要重新再开另外一个,比别人(当局)查封有10多天了,指我们的群违法。这样查封了是因为指你们(维权家长)在这个群内组织上访示威各方面的事情,他禁止你这个群,所有人便解散了。
记者问:现在新的群暂时有多少人?
蔡仕芹:可能有数百人,旧的群有500至600人。

他指,余同安的儿子在10岁时注射疫苗后,身体突然出现问题,他已经向当局上访超过10年,儿子今年已经22岁了,但是智力偏低及手脚郁动并不灵活,而当局于去年已赔偿超过100万元给他,所以余同安近年已经没有参与维权活动。

蔡仕芹指,虽然余同安近年已没有参与维权活动,但是因他有长期的维权经验,当局此次对余同安的打压,或许与他向维权家长提供上访的意见有关。

就事件,本台致电新会区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吴主任查询,但是吴主任得悉有传媒查询疫苗维权家长被镇压一事,就立即挂线。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