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定性天安門車撞人事件為恐襲


2013.10.30

 

北京天安門廣場吉普車撞人致多人死傷事件發生後第三天,警方公布案情,定性為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是一名維人駕車與母妻犯案,其餘5名疑犯亦被捕。新華社最新的死傷數字為5死40傷,包括車內死亡的3人。而海外維吾爾組織指,因事件引發北京的大規模清查行動中,拘捕近百名維族人,並加強監控北京維族人。(海藍報道)

中國官方在天安門撞車事故發生後,首次公佈破案詳情。新華社及央視週三(30日)報道指,從北京巿公安局獲悉,警方初步認定“10.28”事件是一宗經過嚴密策劃、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目前已初步查明案件涉案人員相關情況,5名在逃涉案人員全部抓獲。

北京警方查明,肇事車輛為一懸掛新疆車牌吉普車,車內發現汽油及盛滿汽油的裝置、兩把砍刀、鐵棍,車上還有印有極端宗教的旗幟。駕駛吉普車的是烏斯曼.艾山,車上還載有其母庫完汗.熱依木及其妻古力克孜.艾尼。3人週一(28日)約12時多,駕著吉普車闖入長安街便道,沿途快速行駛,故意衝撞人群,造成2人死亡、40人受傷。疑犯駕車撞向金水橋護欄,點燃車內汽油致車輛起火燃燒,車內3人當場死亡。

在新疆公安協助下,北京警方先後抓獲涉事其他5名疑犯玉江山.吾許爾、古麗娜爾.托乎提尼亞孜、玉蘇普.吾買爾尼亞孜、布堅乃提.阿卜杜喀迪爾、玉蘇普.艾合麥提等5名同伙。經審查,玉江山.吾許爾等人供述結伙策劃實施暴恐情況。警方並在疑犯暫住地,發現聖戰旗幟、長刀等物品,案件仍在審查中。

日本讀賣新聞引述中共黨內人士指,肇事汽車發現爆破物碎片,令中央政法委員會週二會議上把案件劃為恐怖活動。而日本經濟新聞亦指,案件衝擊著習近平政權,事發後中共高層、中共政治局曾召開會議,討論如何應對案件。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指,據當地反饋信息,北京當局逮捕93名維吾爾人,安全部門在清查行動中,並沒有提供逮捕理由。目前中國加強監控在大陸經商或學習的維族人,北京事件可能成為中國鎮壓維族人的新藉口,情況令人擔憂。

記者曾致電朝陽區公安分局欲查詢是否有近百名維人被捕,公安指應致電公安局新聞辦查詢。

澳門軍事專家黃東指,如果是自殺式或恐怖襲擊肯定有預謀,但他仍有不少疑團,因為自殺式的話,車內三人是否全部想求死,他們帶的是汽油而不是炸藥,如果自殺式不會帶汽油,炸藥不難找到,汽油不一定能引爆。另外,天安門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吉普車可以衝過多個圍欄,當局完全束手無策,四週部署滅火器材,但出事後,從媒體及網上照片,看不見當局救火場面,實在有點奇怪。

他說: 我不清楚是人真的死在裡面,看起來一定程度上符合自殺式,但是否屬於恐怖襲擊,這是另一層次,需要更多證據,如組織或準備時間等。三個人這種反常做法,是有點奇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莹週三再被問到天安門事件是否東突所為,她指,北京巿公安部門就這一事件發佈了消息,應該等候調查結果。

另外,事發後新疆當地加強戒備。喀什漢族居民表示,自週二起,喀什巿重新戒備,荷槍實彈武警在關卡檢查來往人士及車輛,原本月中穆斯林古爾邦節後已撤崗,他認為此次加強戒備,與天安門近日發生事故有關。

他說: 從昨天早上開始,以前城巿裡面派出所的關卡都撤掉,昨天又重新開始,全部荷槍實彈,而且警力比較多,一個關卡有七、八人,來往車輛及行人要檢查身份證這些東西。

在新疆烏魯木齊的日本共同社記者指,週三早上巿中心晨運老人身旁來了兩輛警車,閃著紅色警燈展開警戒。

香港南華早報週二從北京獲得消息,警方的監控目標已擴大至8人,以及5個疑似涉案車牌。北京多間酒店工作人員指,繼週一晚上發出第一份附有疑犯個人信息的“摸排通知”後,週二警方發出第二份更詳細的通知,其中疑犯增至8人,警方已向巿內各接待場所提供疑犯詳細訊息,並要求各單位嚴密監控,如有線索立即通知。

北京巿治安管理總隊曾在週一(28日)追緝兩名維族疑犯,但沒說明涉及天安門事故。它向接待住宿單位發出一份“摸排通知”,要求提供違法車輛線索通知,並有兩名維族疑犯詳細身份,分別是來自新疆皮山縣43歲的玉蘇普. 吾買爾尼亞孜、來自鄯善縣25歲的玉蘇普.艾合普提。

路透社週三引述目擊者指,當時吉普車車尾掛著一條白底黑字橫額,車衝到路邊時,撞倒3、4人後,現場的人紛紛逃到附近流動廁所後面,數分鐘後目擊者再走出來,看見黑煙冒出,公安在疏散人群。而日本朝日新聞引述目擊事件的導遊指,肇事汽車裡伸出黑色的旗,一邊搖一邊衝向金水橋。另有目擊者指,黑旗上寫著類似少數民族的文字。

至於傷者情況,中新社週三報道,傷者仍是38人(新華社說40人),其中5人接受手術,仍有12人在深切治療部留醫。

新華社早前在報導說指死者中,包括1名菲籍女游客、1名廣東游客死亡,以及車內3人,而38名傷者中包括3名菲籍游客(2男1女)及1名日本男游客。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