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海安评曝光 消防等机构开绿灯


2015.08.22
explosion1-620.jpg 2015年8月22日,瑞海国际负责人之一的舒铮。(安评报告附件)

天津大爆炸发生近10日后,涉事的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其安全评估报告曝光,显示天津市发改委、港口公安局消防支队、国家消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机构,都批出合格证书,无视危险品对周边居民的威胁,而天津港分管安全的负责人,则代表专家签字确认。(卡帕/林静报道)

据这份名为《天津港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安全验收评价报告》显示,中滨海盛发布该报告的时间为大爆炸后第三日,但实际上,中滨海盛的官网曾在大爆炸后的第三日就开始无法打开,一直到9日后才可以再次打开。

在重新打开后的网页动态栏目里,只有这一条信息:在8月19日下午的天津港爆炸事故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对公众表态,称“安评环评报告现在还没有被公开,政府将立即责成这家企业尽快地公开安评、环评报告”。

但报告显示,瑞海国际在安全预评价中,曾被指出有5类40个安全问题,在安全验收报告中,又被指出有24个安全隐患需要整改。可是,64个问题并没有涉及与居民区的距离,报告还说,1000公尺内有公路、居民区“符合规定”。

在安评报告的附件中显示,瑞海国际先后通过了国家消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市发改委、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天津市交通运输与港口管理局、天津市气像局等多个部门的审核与检测验收,并附有该公司高层的从业资质证书及危化品从业培训合格证。其中,被称代人持有股份的公务员舒铮,亦有一份通过危险货物运输岸上的安全培训的合格证,编号为5577。

然而,舒铮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对瑞海国际并不了解,只是朋友借用了自己的身份证。新华社亦报道,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长之子董社轩称,是他通过舒铮持有公司的股份。

附件中还有一份由权威机构、国家消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检测合格报告,而代表国家消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瑞海国际的消防设施进行检验的工作人员,则叫王吉发。

安评报告显示,2015年2月2日,在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召开的项目验收审查会,都对瑞海国际开绿灯。6名现场专家称,“现场安全生产措施基本到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较健全”。

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为:加强相关标识;完善消防泵房与重箱区防火间距,相应的安全性防范措施;现场避雷针、高杆灯设置防撞墩;完善作业现场隔离设施及事故泄漏收集回收设施。

安评报告显示,通过该安评报告的专家组组长签名为“郑树国”,但完整的专家组成员,却未公布。

据悉,郑树国为天津港集团公司安监部专管安全的负责人,亦是爆炸现场指挥部的成员之一。爆炸发生第三日后,本台记者曾专访过他,追问天津港集团与瑞海国际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当时他矢口否认,自己和这个公司有任何关系。

他说:我们一点关系没有,就在港区里头,明白了吗?地都是他自己买过去的。只不过这块地域呢座落在港区,这个港区现在就是有点特殊情况,就是有甚么事,我们就出面了,情况不时熟悉一点嘛。政府部门不熟悉,把我叫过去了,叫我给介绍介绍甚么个情况。

当安评报告公开之后,本台记者试图再次联络郑树国,但他不再接听电话。本台记者再次致电现场指挥部成员、天津港负责设备的负责人刘经理。刘称,他在现场忙住抢险,不方便说话。

记者:喂,您好,刘经理吗?
刘经理:哪里啊?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
刘经理:我这里忙,正忙著抢险。

之后,该电话就再也无法接通。

本台记者再次致电现场指挥部成员之一、滨海区安监局长顾国强,他亦都表示,不知道郑树国的下落,因为不熟。而本台记者根据安评报告中的纪录,逐一致电中滨海盛、消防研究中心、天津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天津发改委,但有关机构无一回应本台记者的访问。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