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甘兩省各有藏民自焚


2013.03.25
Tibetan-self-immolation-Kalkyi350.jpg 3月24日,四川阿壩州壤塘縣壤藏族婦女格吉,在寺院附近自焚身亡。(圖片來自維權人士)
Photo: RFA


甘肅及四川接連有藏民自焚,自焚者包括一名育有四名孩子的藏婦。民眾到寺院參加超度法會,當局為防止事件擴大,調派大批軍警進駐當地。附近鄉鎮店鋪要關門三天。(海藍報道)

印度藏民扎西向本台表示,週一(25日)上午約10時,甘肅夏河縣,一名43歲藏民拉毛加(Lhamo Kyab)在該縣一條鄉(Lushoe village)自焚抗議,具體情況暫未清楚。

記者曾致電甘肅省民族宗教局,一名官員指,他不知道此事。

另外,記者致電該縣公安局,電話沒人接聽。

一日前,四川阿壩州壤塘縣亦有自焚發生。在印度的西藏通訊主編桑杰嘉指,週日(24日)下午約3時半,年約30歲的藏族婦女格吉(Kalkyi),在壤塘縣壤塘大寺附近自焚死亡,民眾把遺體抬到寺院,僧人替她進行超度法會,其後當局派出大量軍警到自焚地方進行管制。格吉是四名孩子的母親,最年長的15歲,最小的5歲。

他說:有消息說,昨天下午自焚事件發生後,中共派大量軍警到發生自焚的地方進行管制,但沒有進一步消息,只是說有軍警派駐那裡。據了解,她的遺體被運到寺院裡面,僧人為她舉行祈褔活動。

年約30歲的格吉為四名孩子的母親。(圖片來自維權人士)
年約30歲的格吉為四名孩子的母親。(圖片來自維權人士)

印度藏民扎西亦指,格吉自焚身亡後,大約千人聚集壤塘大寺參與超度法會,當局要求寺院在週日晚上12時前,把遺體火葬,寺院及附近地方氣氛緊張。他又指,除了該寺院外,附近曲塘寺亦替她進行超度法會。格吉是一名牧民,她有三名兒子及一名女兒。

他說:因為她的自焚地點在寺院附近,警方還未發現時,民眾及僧人已把遺體送到寺院超度。但當局要求昨天晚上12時前,要火葬完成。

壤塘寺附近南木達鄉一賓館職員指,當地有事發生,自週日下午開始,南木達鄉所有店鋪包括賓館關門三天,中壤塘那邊要關門七天,縣城則照常營業。他又指,當地有很多警察,可能不方便到寺院。

他說:所有的店鋪都關門,中壤塘那裡要關門七天,南木達鄉全部關門三天。現在(外人)過來這邊(寺院)不行,麻煩得很。

南木達鄉另一賓館職員承認,當地週日曾發生自焚,因此賓館要關門,但警察不太多。

記者:聽說這裡的賓館三天不開門?
賓館職員;就是三天。
記者:這裡是否發生自焚?
賓館職員;是的,就是那意思。
記者:是否昨天發生?
賓館職員:是的。
記者:當地是否比較多警察?
賓館職員:也不是。

記者曾致電阿壩州民族宗教局,一名官員指,不清楚此事。壤塘縣公安局則指,不方便透露,應向有關部門查詢。中國藏區自2009年2月至今,已有111名藏人自焚,境外有6名藏人自焚。

 

四川阿壩州壤塘縣壤藏族婦女格吉自焚地點在囊覺派壤塘大寺附近。(圖片來自維權人士)
四川阿壩州壤塘縣壤藏族婦女格吉自焚地點在囊覺派壤塘大寺附近。(圖片來自維權人士)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