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呼吁中国政府不要处决西藏僧人丹增德勒仁波切


2004.12.02

被中国当局指控著名西藏僧侣人丹增德勒仁波切和西藏活跃份子洛桑邓珠涉嫌与2002年4月成都发生的一系列爆炸案﹐他们两人被捕后并于同年十二月被判处死刑。

洛桑邓珠已于2003年1月26日被中国当局执行死刑﹐但丹增德勒则被判死缓两年﹐即自终审判决日起计缓期两年执行。

今年十二月二日,本周四是丹增德勒的两年死缓到期日﹐按照中国刑法规定﹐缓刑期内如犯人没有再次犯罪﹐通常在死援期届满时会改判无期徒刑﹐但由于此案涉及西藏问题﹐在中国国内的政治敏感度一向极高。而司法当局对丹增德勒和洛桑邓珠两人的审判一直以“国家机密”为由不予公开﹐他们也未能享有正当的司法程序﹐包括没有得到充分的律师代表等。对于丹增德勒在死缓刑满后会否和同案人洛桑邓珠一样﹐在没有得到公平审讯情况下﹐遭到处决的最终命运﹐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据美联社的报导﹐达赖喇嘛周四呼吁说﹐在过去一些问题上﹐中国政府以及有关官员能够重新考虑问题﹐所以他希望这次在丹增德勒的死刑执行问题上希望他们也能这么做。

但对于达赖以及人权组织所作的呼吁﹐中国政府一直未有直接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表示﹐据她了解﹐有关当局正在审理丹增德勒的案件。而她认为﹐任何国家﹐如有罪犯因参与恐怖炸弹活动而危及国家安全﹐均应依照法律受到?罚。

据法新社报导﹐同日有三名印度议员以及部份西藏流亡政府成员前往中国驻印度大使馆递交备忘录﹐要求释放丹增德勒﹐但是受到印度警方拦截。报导又指﹐印度警方在事件中扣押了多名西藏流亡政府的代表﹐却放行参与同一事件的三名印度议员。而中国大使馆方面没有接受他们的备忘录﹐只示意代表将备忘录置留在大使馆门外。

英国媒体亦有报导表示﹐加拿大外交部长佩蒂格鲁周三表示﹐加拿大正与其它一些外国政府合作﹐共同努力说服中国政府不要处决丹增德勒。佩蒂格鲁在加拿大议会强调﹐在丹增德勒这件事情上其它一些外国政府最近也开始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他表示,加拿大官员今年早些时候已向中方提到对丹增德勒的审理是否公正的问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