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藏人教唆自焚被控“故意殺人”

兩名在四川的藏人因教唆藏人自焚而被控“故意殺人“罪週六出庭受審,法官未有判決。(林樂同報道)

2013.01.28

 

官方環球時報英文版報道,兩名被告分別是的阿壩縣格爾登寺僧人羅讓貢求(Lorang Konchok)及其牧民侄兒羅讓才讓(Lorang Tsering),兩人自2009年教唆8名由19歲至29歲的藏人自焚,其中3人死亡。報道指兩人在庭上拒絕自辯,而由地方政府委派代表兩人的辯護律師指,兩人認罪及在過程中合作,希望可以減輕刑期。

41歲的羅讓貢求在回答檢控官的問題時表示,他是受一名與(流亡海外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有聯繫的印度一名僧人指示,指藏人自焚是為爭取西藏獨立而作出的英雄行為,並認為教唆他人自焚並未違反法律,他並勸服其侄兒幫他尋找願意自焚的人,而他則負責拍攝圖片﹑撰寫有關自焚內容及在網站發表。

報道引述一名法官稱,兩人的案件是當地首例有足夠證據證明是受“境外勢力指使”的。

另一方面,流亡海外的藏人行政中央週一發表西藏自焚白皮書英文版,題為《西藏為什麼在燃燒》。中央司政表示,過去兩年西藏境內藏人自焚頻繁,中共一直指責是流亡藏人指示自焚,事實上是中共將自焚的責任強加於流亡藏人及藏人行政中央的身上,而國際社會如歐盟等對此提出質疑,明確指自焚的重要原因是中國政府對西藏政策所致。白皮書總結,中國政府對西藏實施政治上的壓迫﹑毀滅文化﹑社會歧視﹑經濟上的剝削﹑環境破壞而導致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