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藏人被判入獄逾十年


2014.02.10
Tibetan-Crowd-Protest0205-620A.jpg 青海玉樹州逾千名僧眾在公雅寺法會後,要求寺管會出面要求當局交代主持情況。(照片來自西藏女作家唯色博客)

 

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再有兩名藏人上月分別被判入獄10年及11年,分別涉及抗議神山開礦及非法聚眾罪。另外,青海玉樹州逾千藏民上週在公雅寺,要求寺管會交代被捕主持的下落。(海藍報道)

近日發生示威導致衝突的那曲地區,再度有藏人被判刑。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研究員才讓嘉指,比如縣達塘鄉藏民多吉索達(Dorjee Daketsel)被警方拘捕三個月後,一直沒有消息,直至上月他被法院判刑11年,所涉及控罪有三項,其中帶領抗議開礦示威判刑7年,另外任意借錢給人判刑三年,阻止幹部進駐比如縣判刑一年,三罪並罸判刑11年,目前被囚禁在拉薩扎其監獄。才讓嘉指,去年10月13日多吉索達被抓,原因他曾參與示威,抗議當局在比如縣“納拉贊巴”神山開礦,其後下落不明。

他說: 比如縣有個納拉贊巴神山,他們要在那裡開礦,然後民眾抗議,他(多吉索達)關於這個被抓。其後不知下落,今年1月期間,他被判11年有期徒刑。

此外,達木寺僧人格桑確朗(音譯)(Kelsang Choklang)上月亦被判刑,才讓嘉指,格桑確朗被指控“非法聚眾”罪名判刑十年,他致力保留西藏文化及教育西藏民族團結,不清楚他在那個法院判刑,目前亦囚禁在拉薩扎其監獄。

才讓嘉又指,去年11月23日警方搜查達木寺僧舍時﹐一併帶走格桑確朗與45歲僧人阿旺嘉央,阿旺嘉央關押期間疑被打死。他指,自去年5月大批比如縣藏民抗議開礦,以及9月當局要求藏民掛國旗引發示威,當局至今約抓了近千名藏民及僧人,其中有些釋放,但當地被封鎖訊息,具體不清楚。

就判刑詳情,記者曾致電那曲地區法院,電話沒人接聽。

2014年1月,比如縣藏人多吉索達(左)被法院判刑11年。比如縣達木寺僧人格桑確朗(右)亦在1月被法院判刑10年。(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
2014年1月,比如縣藏人多吉索達(左)被法院判刑11年。比如縣達木寺僧人格桑確朗(右)亦在1月被法院判刑10年。(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


另外,青海囊謙縣公雅寺主持嘎才,被昌都警方跨省拘捕已兩個月,仍然未有消息。西藏女作家唯色在博客指,上週三(5日),數千名來自囊謙及玉樹的藏人,參加公雅寺為期五天的大法會後,向寺管會及該寺仁波切白瑪仁增,呼籲寺院出面要求交代被捕堪布(主持)情況。他們由早上十時至下午三時等待,直至寺管會簽應數日內答覆,他們才離去。在印度的西藏之頁負責人洛桑指,寺管會是當局指派寺院監控的組織,因此當地民眾要求寺管會出面交代,民眾批評寺管會,主持被關押兩個月都沒有消息。

他說: 然後他們也就是說,寺管會方面跟政府沒有任何消息,堪布現在的健康情況也好,關押地點也好,他們沒有作出任何的交代。

記者曾致電昌都地區民族宗教局及公安局,電話沒法打入。

本台早前報道,去年12月6日,嘎才被西藏昌都地區公安抓捕後,關押在當地,未知涉及何事。同月18日,數百名來自公雅寺的僧眾示威要求釋放,當局拘捕當中16名僧人及藏人。上月15日,大約五百名僧眾到囊謙縣監獄前靜坐抗議,當局其後陸續釋放關押僧眾,但公雅寺主持仍被關押在昌都。

年約38歲嘎才是囊謙縣高僧,負責主持大型佛法法會,教育兒童學習藏文。2010年玉樹地震後,他最先帶領僧人去救援,其後採訪五十位藏人,製作紀録片《災難中的希望》,光盤被當局沒收並禁播。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