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百多藏僧示威一度被带走

甘肃甘南州夏河县百多名僧人,周二游行到博拉乡政府抗议,其中数十名僧人深夜被警方带走,翌日暂时获释,但大批武警仍包围寺院,要求示威僧人自首。(海蓝报道)

2012.03.21

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中心发言人江白木浪指,夏河县博拉乡博拉寺112名僧人,周二(20日)手持达赖喇嘛照片及雪山狮子旗,游行至乡政府,沿途高呼口号要求“西藏自由”、“宗教自由”等,然后返回寺院。大约个多小时后,武警包围寺院。当天半夜约二时,警方把四十多名僧人带走。其后大批僧人前往交涉,要求释放僧人,当局翌日早上十一时,把所有拘留僧人放走,但公安、军警仍在寺院调查,并要求参与游行的僧人自首,僧人没法离开寺院。

他说:释放出来以后,公安、武警把寺院包围,还劝僧人把西藏旗帜及达赖喇嘛照片全部交出。公安机关要求昨天参与游行的僧人,主动到公安局自首。

而中国官方新华社指,六十多名博拉寺僧人游行后,已被劝返寺院。目前夏河县主要官员仍在寺院做思想工作。

夏河县宗教局一名官员指,不清楚博拉寺僧人会否再次被捕,寺院以前是对外开放,现时情况不清楚。

记者:如果僧人不接受思想工作,会否被惩罸?
官员:这种情况没有。
记者:僧人曾经手持达赖喇嘛照片游行,之后会否再次被抓?
官员:有没有这样的情况,我们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我们也不知道。

博拉寺是拉卜楞寺的附属寺院,记者曾致电拉卜楞寺,一名僧人指,寺院没受博拉寺影响,没有特别措施,他不清楚博拉寺目前的情况。

另外,四川甘孜州炉霍县年初一曾发生大规模藏民示威。在印度来自炉霍县僧人江央登措指,当天约万名藏民示威,有百多名藏民及僧人一度被捕,大部分获释,但近日他们得知有12名藏民、僧人分别在示威当天及翌日被拘捕,其中4人于24日在成都被捕,包括僧人洛桑丹真、赤旺让嘉、亲尼、达拉。另外8人在炉霍县被捕,其中2名僧人,6名藏民,不清楚他们被关押何处。江央登措又指,目前炉霍县对外通讯被封锁,互联网及电话没法连接。

他说:有12人被抓,大约在1月23日、24日,我们这几天才知道,目前还不知道他们被关在什么地方。

西藏人权民主中心指,年初一的示威后,警方展开搜捕行动,示威者到处躲藏,有些被枪伤的藏民甚至匿藏山上,有十名炉霍县藏民被捕后失踪。3月2日,当局在炉霍县的寺院及村落展开爱国思想教育,官员谈及法律,并警告藏民如损害国家稳定,会面临严重后果。该县监管严密,当局增设检查关卡,并增派大批武警戒备。

甘孜州对外通讯仍然封锁,记者曾致电炉霍县公安局、政府,电话没法打通。

就炉霍县示威冲突,新华社指,1月23日有人闹事冲击派出所,砸毁警车、消防车,并打砸商铺等,造成5名民警受伤,示威者1死4伤。而西藏人权民主中心则指,超过一名藏民死亡。

此外,官方中国军网周三报道,今年二月,西藏展开一场大规模实弹演习,空军首次在高海拔地区进行夜间实弹演习。成空所属航空兵、通信兵、机场工兵等参演,从师、团长到普通一兵全副武装参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