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兩藏人自焚不果被帶走

四川和甘肅的藏族地區近日再發生兩宗企圖自焚事件,兩名藏民隨即被警方帶走,情況不明,當局呼籲民眾向警方提供自焚線索,可獲獎賞5000元人民幣。另外,青海果洛州班瑪縣5名藏民,因參與示威活動被當局判處1至3年徒刑。(潘加晴/維靈報道)

2012.03.22

本台西藏語組引述甘肅祿曲縣一名藏民說,周三(21日),當地一名殘疾藏民次闊(Tsekhog)在自己身上灑滿汽油,並喝下大量汽油後,試圖點火自焚,但在點火前,公安人員已趕到現場,將其帶走。藏民懷疑當地一名居民因希望獲得獎賞,向當局通風報訊。

當地政府早前向居民承諾,成功協助警方及提供有關藏民自焚可靠線報的市民,可獲獎賞5000元人民幣。

在四川色達縣亦發生一宗企圖自焚事件,當地一名藏民對本台表示,上周一(12日)現年17歲的藏族學成列(Thinley)在其身上灑滿石油,並喝下大量汽油後,試圖到色達縣城中心金馬廣場進行點火自焚,但因為喝下大量汽油的緣故,還未點火前突然昏倒在地,隨後被公安帶走,至今下落不明。

該名藏民說,成列的同學隨後發現他在自焚前,曾在日記中留下的三點訴求,希望藏人有母語的權利,呼籲境內外藏人必須團結一致,以及希望其他同學和年青人不要像他一樣選擇自焚。

針對接連發生藏人自焚事件,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現在,我除了祈禱,沒有什麼能說的。” 但他歡迎外界針對自焚事件展開調查。西藏流亡政府行政首長洛桑桑蓋則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籲派遣特使調查真相。

另外,青海果洛州班瑪縣5名藏民因參與示威活動日前被當局判處1至3年徒刑,總部設在挪威的“西藏之聲”報道,果洛州中級人民法院於本月13日,以指控涉嫌參與班瑪縣示威活動為罪名,對現年28歲的才丹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他的弟弟25歲的旺波被判2年徒刑,17歲的華洛被判1年有期徒刑,20歲的華加判處2年半徒刑,26歲的藏人丹次被判2年徒刑。

本台曾致電果洛州法院查詢,但接電話人員表示不能透露消息。

果洛州班瑪縣大批藏人,於今年2月22日,藏曆新年初一舉行和平示威活動,高呼“允許達賴喇嘛返回西藏”和“西藏要宗教自由”等口號,隨後多名藏人遭到公安的拘捕,其中包括上述5名藏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