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近日接連對示威藏民判刑

近日,青海六名藏民及僧人被判由1年半至半年不等徒刑:四川爐霍縣亦有16名藏民被判刑,其中一人重判終身禁,其餘刑期由1至13年。(海藍報道)

2012.04.30

挪威西藏之聲週一指,中國當局以參與3月15日同德縣示威活動為罪名,判處6名藏民有期徒刑﹐其中香赤寺僧人更桑讓卓判刑1年半﹐曾被捕歌手多杰才白妻子巴桑判刑1年,藏民多杰加判刑1年3個月。另外兩名藏族婦女分別被判6個月及1年3個月,6人被判刑日期及詳情不詳。

報道又指,早前被捕的藏民部分獲釋,但香赤寺僧人益西多杰、次成仁青、丹增讓夏、洛桑及藏民多杰頓珠、古如多杰、才旦加及次仁旺加仍被關押。

記者曾致電同德縣人民法院辦公室,一名官員指,審判廳才能查詢有關判刑,但這兩天在休假。

另外,記者致電同德縣宗教局,官員指不清楚事件。

本台早前報道,同德縣香赤寺僧人因高舉雪山獅子旗及喊政治口號示威,3月15日被警方拘留,引發連續三日有藏民到縣政府外示威。三日後,三百多名藏民及僧人示威時,遭警方鎮壓。當地藏民指,警方向民眾投擲炸彈物體,造成15名藏民重傷,一名12歲小孩死亡。事發起,該寺僧人及藏民被捕,人數不詳。4月14日,武警再拘捕寺院主持丹卓及三名僧人,寺院進行愛國思想教育。

另外,四川甘孜州爐霍縣在中國農曆年初一,發生大規模藏民示威,造成警方開槍有死傷。在印度的西藏通訊編輯桑杰嘉向本台證實,爐霍縣法院向16名曾參與1月23日示威的藏民判刑,由無期徒刑至1年,詳情則未清楚。
挪威西藏之聲指,16名被判刑的藏民有10人已知身份,分別是30歲的旺青次讓被判9年、25歲的曲南判刑3年、30歲的索南林珠判終身監禁、50歲藏民阿孜雪寶判刑3年、30歲的吉白判刑12年、20多歲的根托被判13年、30多歲根珠判刑11年、30多歲念扎判刑1年8個月、30多歲普瓦次仁判刑2年、旺次則判刑1年9個月。記者曾致電爐霍縣宗教局,一名官員表示沒有此事。

香港熟悉中國法律學者王友金表示,近日西藏、新疆邊區騷亂加強,藏民對當地公安政策不滿增加,中國沒怎樣改善,反而加強政策力量,以為增加暴力鎮壓可以克服當地的反抗,另一方面,當局可能認為這批藏民示威及動亂或涉及外國勢力參與,如果被認為有外國勢力參與,吃虧是這批示威者。

他說:如果這批示威者與外國有關係,甚至涉及外國勢力,他們對藏民判決會加重,所以顯示最近中共加強暴尸鎮壓這個問題。

本台早前報道,印度藏民引述當地消息指,大約萬名藏民在霍爾廣場示威抗議,雙方發生衝突,公安開槍造成兩名藏民死亡。新華社則指,1月23日有人鬧事衝擊派出所,砸毀警車、店鋪,事件造成五名民警受傷,示威者1死4傷。

另外,新華社又指,甘孜州法院在3月底.判處11名藏民由三年至十三年刑期不等,其中爐霍縣7名藏民被指為頭目。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