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多藏人抗议神山开矿遭警镇压


2013.08.19
Tibetan-Protest-Mining620.jpg 8月16日,逾千名杂多县藏人在开矿地点抗议时,遭军警施放催泪弹驱赶。(照片由维权人士提供)


青海玉树州杂多县三千多藏人,抗议当地政府容许开矿,持续多日示威,当局在上周五(16日)派出大量军警镇压,使用催泪弹驱散,并殴打示威群众,有十多人受重伤,具体伤者人数仍未清楚,另有数人被捕。官方暂未证实事件。(海蓝报道)

自8月13日起,大批藏人聚集神山开矿地点,反对采矿。大批军车满载军警赶到开矿地点,现场亦有不少警车戒备。(照片来自自由西藏组织)
自8月13日起,大批藏人聚集神山开矿地点,反对采矿。大批军车满载军警赶到开矿地点,现场亦有不少警车戒备。(照片来自自由西藏组织)

在印度的西藏通讯主编桑杰嘉表示,杂多县政府近日拟在阿多乡、扎青乡及基扎乡(音译)开采矿产,上周二(13日)三条乡约三千多名藏民,守在矿地抗议,事件持续至上周五(16日),当局派遣逾千名军警,大约60多辆军车赶至当地,军警使用催泪弹驱散群众,并用电棒殴打抗议人士,部分藏人受伤,具体人数未清楚,伤者有一人是27岁牧民苏布阿珠,目前在医院治疗。桑杰嘉另一消息来源则指,现时杂多县有14名藏人受重伤住院,据知,不少受轻伤的藏人,为免被抓不敢到医院治疗,所以伤者人数有待核实。此外,阿多乡8名藏民被警方拘捕。

他说:各乡的人大约一千多,(三条乡)总共三千多人,有人遭到殴打。当时他说镇压的时候,当局使用催泪弹,然后进行殴打,但是未有具体数字有多少人受伤。阿多乡有八人好像被捕。

桑杰嘉又指,冲突发生后,当地藏人仍想抗议,并到有关部门上访,希望能阻止开矿,但由于开发商与青海省官员及当地政府有连系,藏人上访可能没什么结果,暂时未有行动。他指,藏人强烈反对开矿原因,主要那里位处神山,而且属三江源自然环境保护区范围,按照法律不可开矿。

杂多县含有丰富矿产,青海省想把该县定为开发矿产的重要基地。

记者曾致电杂多县公安局,公安否认有人被捕,其后又指不清楚此事。记者又致电县政府办公室及玉树州民族宗教局,电话转至传真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