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藏人自焚抗議 焚者不治父親遭拘留


2017.12.26
tibetan.jpg 再有藏人自焚抗議 焚者不治父親遭拘留

再有藏人自焚抗議 焚者不治父親遭拘留

中國藏區再有藏人以自焚方式抗議高壓統治,自焚者傷重身亡,其父親也遭拘留。死者成為自2009年以來,第151位境內自焚的藏人。設在海外的藏人行政中央發表聲明,要求中國當局正視藏人自焚的原因。(吳亦桐 / 程文 報道)

設於印度的西藏境內情況聯絡小組週一(25日)證實,一位名叫「觀貝」的藏人,上週六(23日)下午在四川省藏區安多阿壩縣的格爾登寺附近,以自焚方式抗議當局高壓統治。

消息指警方趕到現場後將觀貝帶離送醫,觀貝於翌日凌晨5時不治身亡。其後,當局派人通知觀貝家人領取骨灰,觀貝的父親目前被拘留。

另據藏人行政中央官網週二公開的信息顯示,現年30歲的觀貝為阿壩縣賈洛鄉人,幾年前入贅阿壩縣麥爾瑪鄉。早年間曾在格爾寺出家,之後還俗。

本台曾向阿壩縣公安局詢問有關情況,遭公安人員粗暴回應,並掛斷電話。

觀貝自焚後,阿壩縣境內藏人餐廳和商店,以停業的方式表示抗議。藏人行政中央宗教與文化部也將於週三在印度達蘭薩拉的楚拉康寺為其舉辦祈禱活動。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對該事件表示關切,並在官網發表聲明表示,儘管藏人行政中央反覆呼籲藏人不要採取自焚抗爭手段,但仍然有至少151名境內藏人自焚。

藏人行政中央駐台灣代表達瓦才仁向本台表示,藏人自焚的癥結就在於中國對藏高壓政策、以及民族和文化滅絕政策。

達瓦才仁︰只要中國政府不要對西藏民族抱著「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這樣一種念頭,不要對西藏民族採取民族滅絕或者說文化滅絕、民族同化政策的話,這些問題應該就可以得到解決。比如說像達賴喇嘛所倡導的「中間道路」。但問題的癥結是,中國政府執意要以消滅西藏民族、同化西藏民族為目的而採取一系列的政策。

西藏前政治犯組織「九、十、三運動」前會長李科先表示,他認為習近平時代,當局對西藏打壓更甚,藏族已生死存亡關頭,高壓下的藏人除了臣服將交出所有資源,沒有其它選項。

李科先︰中國的沙文主義之下,我們面對的是文化方面的種族滅絕,民族的生存已經到了危機(關頭)了。現在很多年輕人(年輕藏人)感覺在共產黨的殖民統治下,這個民族要麼是集體死亡、要麼是大家起來抗爭。

觀貝是自2009年至今,獲確認的第151位自焚藏人,也是2017年的第6位自焚藏人,其中127人死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