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一名爱滋病工作者被拘捕已超过半年

西藏一名爱滋病工作者自3.14事件后失踪,海外西藏人权组织指,公安在寓所将他拘捕后,至今下落不明。另外,印度一间医院医生表示,达赖喇嘛接受切除胆结石石手术,最迟周六出院。(海蓝)

2008.10.10

在拉萨从事预防爱滋病工作的藏民旺堆(Wangdue),自3.14事件后,被公安拘捕,至今没有任何消息。

西藏人权民主中心发言人江白木浪表示,旺堆在拉萨发生3.14示威数日后,被公安秘密拘捕,其家人曾到公安局查询,未有任何答覆,至今仍未知被关押何处。他说:中国军警把他秘密地从家里抓走,一直下落不明,他的家人甚担心,但没法知道他的消息,或被关在那里。

江白木浪表示,旺堆被捕后,国安人员曾到他在西藏大学内的寓所搜查,并没收他的电脑。他的家人至今,仍未获淮跟他见面。江白木浪指,年约四十岁的旺堆是拉萨人,曾在大昭寺当僧人,八九年参与大规模示威游行,判劳教三年,其后被法院加刑至七年,九五年获释;之后一直在国内的澳洲非政府组织,从事预防爱滋病教育工作。

就旺堆被捕后失踪,记者曾致电拉萨巿公安局,一名公安表示不清楚事件。另外,记者曾致电澳洲资助的「西藏卫生支持项目」办事处,爱滋病项目一名职员表示,两年前旺堆曾在该组织工作,现已离职,没有他的消息。

北京律师江天勇表示,中国刑事法规定,一个公民被公安机关进行刑事追究,当他被捕后,应该在二十四小时内,通知其家人关押地点及所犯何事。旺堆被捕半年,仍未有消息,是违反中国法律。他说:公安机关根据自己的判断说他犯罪,那应该作刑事拘留,刑事拘留同样要通知他家人,被关押地点、从何时被关押,及涉嫌罪名,都应该作相应通知;这么长时间仍未通知其家人,显然违背中国法律。

另外,西藏流亡领袖达赖喇嘛周四入住新德里一间医院(Sir Ganga Ram hospital),并在周五进行手术,该医院一名医生Randhir Sud 向记者表示,达赖喇嘛患了胆结石,两名医生早上替他进行割除手术,手术顺利,他将于周五傍晚或周六出院。

达赖喇嘛办公室发言人阿旺格西表示,达赖喇嘛身体没有大碍,并将在新德里休养至十月二十五日,才返回达兰萨拉。另外,达赖喇嘛将于十一月四日到日本访问,原定十月份到德国及瑞士的访问则取消。两个月前,达赖喇嘛因腹部不适入院,医生指他疲劳过度,建议他取消到欧洲的访问。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