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藏族作家因“颠覆”罪被判入狱

四川阿坝州法院近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3名藏族作家入狱三至四年,案件秘密审判。海外藏族组织指,中国当局去年加强打压作家及知识份子的措施,巳有十多人被判刑。中国法律学者指,少数民族作家因言获罪较多,判刑比汉族人更重。(海蓝报道)

2011.01.03

本台藏语组报道,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向三名藏族作家判刑,他们分别是东科(Jangtse Donkho)、布旦(Buddha)及朵让云巴(Kalsang Jinp),前二人被判处入狱4年,朵让云巴则判刑3年,法庭不公开审理案件,仅律师及部分被告的家属列席,目前未知三人被送到那个监狱服刑,他们同时当地藏文杂志《时代的我》编辑。

报道又指,诉讼过程中,三名被告均否认犯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指控,法院方面拿他们三人在《东夏日》杂志的文章的文章作犯罪证据,布旦曾向反驳,他不认为写文章是犯罪,目前有很多汉族作家包括王力雄、余杰等写这些文章,但他们没有被定罪,藏人遭到不平等对待。

记者曾致电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一名官员被问到三名藏族作家判刑,电话立即被干扰。

中国法律学者滕彪表示,当局常以涉及国家机密为藉口,秘密审判此类案件。另外,从法律而言,不管藏族、汉族,某些观点正确表达,这是言论自由的范围,不应加以判刑。这些完全没有危害性的观点,而且对整个社会有推动作用,但当局郤不能容忍批评,这是整个体制的问题。他说:在实践当中,有一些汉族知识份子因言获罪,但是据我所知,藏族、维族的知识份子因言获罪更多,而且普遍判刑更重。

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中心发言人江白木浪向本台表示,2010年中国加强打压藏族作家及异见人士,打压措施较严重,去年最少有30多名作家、知识份子、学生及环保人士被捕,大约有十多人巳被判刑。他说:一般被捕的作家,其中有几个是学校校刊或报纸的主编、编辑,大规模报纸好几个编辑及学生被抓,去年中国各方面打压的措施比较严重。

西藏女作家唯色博客的资料显示,现年33岁的东科,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人,在红原县县志办工作,为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藏语作家,曾出版诗集并多次获藏文文学奖。去年6月21日,他在家中被阿坝州公安局带走,7月26日阿坝州人民检察院批淮州公安局正式逮捕。

32岁的布旦,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人,重庆医科大学毕业,在阿坝县哇尔玛乡卫生院任职,也是藏语作家。去年6月21日在卫生院被阿坝州公安局以涉嫌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理由拘捕。另外,现年34岁的朵让云巴,笔名噶米,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人,曾在印度达兰萨拉格尔登寺学习佛法,其后返回中国在阿坝县关镇定居。他曾在《岗坚美朵》等刊物发表文章,并负责编辑藏文杂志《时代的我》。去年7月19日在家中被阿坝州公安,以同样罪名拘捕。

另外,阿坝州马尔康师范学校5名藏文教师,大约在11个月前被捕,目前没有审讯也下落不明,他们分别是索朗、达麦、群培、多罗及格德甲,大部分为阿坝州人。印度罗布林卡藏学研究学者贡宝当知向本台表示,5名教师被捕与出版《东方的雪山》一书有关,该书谈及08年3.14事件,他们是该书的作家及编辑,目前他们被关在马尔康地区。贡宝当知又指,除此之外,该批教师亦因为马尔康师范学校的藏族学生,去年3月底示威,而被当局入罪。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