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格德寺事件又有藏人被关押

四川阿坝格德寺藏族僧人被带走事件尚有馀波,海外藏僧指,中国当局仍继续拘留违抗学习班的僧人,截至五月底,近30名僧人及藏民被关押,再有一名僧人面临判刑。(海蓝报道)

2011.05.31

两名藏族妇人因反对数百名格德寺僧人被带离寺院,被拘留个多月后,5月17日获释。印度格德寺僧人次仁透过翻译表示,他们分别是45岁来自阿坝县的雀考(Choko)及35岁的西敬(Serkyi),曾被拘留25日,关押期间,2人被剃头及殴打虐待。
次仁指,4月12日,当局威胁要送走由18至40岁的格德寺僧人到别处上学习班后,该两名妇人与其他人站在寺院外堵住军人及公安的道路,并在格德寺外守候十天,直至22日,大批军队要运走僧人时,把站在前排的年青示威者拘捕,再把年老的送上军车带至军营或墓地才释放,她们2人则被拘留。

他说:她们受到殴打,那种酷刑。最近他们释放了,释放后,她们的健康不是很稳定,就是受到很多的伤害,在一段时间内没法恢复,需要很长时间去调养。

次仁又指,继两名僧人判刑后,一名3月16日曾在阿坝县示威的僧人格桑,当局宣布即将判刑,暂时未知他的控罪。另外,5月19日,再有多一名格德寺僧人被拘留,他是27岁的洛桑曲佩(LosangChoepe),被捕的原因是他在寺院接受爱国思想教育时,回答了当局不能接受的答案,暂时未知其拘留地点。

僧人上学习班时仍受到严厉对待,次仁表示,部分僧人因为分组接受爱国思想教育时,表现反抗态度被拘留。其中一组有洛桑珍拍及洛桑多杰的僧人,该组人被拘留十天后释放,而另一组僧人仍被拘留,详情仍未清楚。近日僧人按照其所住宿舍,20人一组上学习班。据知,僧人接受爱国思想教育时,是在军人、公安及特警的戒备下进行。

5月初,该寺院僧人被逐一拍照,那些在各种原因下未拍照的,不淮留在寺院范围,僧人亦获当局发钱,但他们不想收,不知用意何在。此外,4月22日被带离寺院的三百多名僧人,近日有消息传出,他们巳被送返家。
就格德寺近况,阿坝州不愿透露名字的藏民表示,近一星期,大批武警在阿坝县戒备,另外,格德寺现在有武警现时在寺院内驻守,前几年曾有民兵进驻寺院,偷去僧人财物,并骚扰他们,武警没有民兵厉害。他说:他们(阿坝州僧人)反正说,最近武警很多,我们这边(阿坝州)过去的,一路上都要登记,到今天还在登记。

阿坝州公安局否认有藏民关押期间被殴打,或还有僧人被扣押。而阿坝县宗教局一名官员,则否认该处有僧人即将判刑。
自僧人彭措3月16日自焚引发千人示威,翌日死亡后,格德寺至今受严密监管。一名军人向外媒透露,阿坝县集结有五万五千名军人。另外,该寺院两名僧人洛桑才杰及贡卓赤顿(译音),5月被法院以涉嫌参与政治事件罪,各判刑3年。另外,次仁表示,截至5月31日,有18名僧人及10名藏民被关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