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溝行程取消起衝突 警放催淚氣鎮壓


2017.08.11
china-tour2 2017年8月9日,四川九寨溝發生7級地震後,當地的旅行團在導遊協助下安全撤離災區。(相片來自微博)

四川省九寨溝發生7級地震後,有被安全送返成都的遊客,因不滿行程中斷而要求旅行社賠償,年僅20歲的女導遊因拒絕而遭團員毆打。又由於警方拖延處理,引發逾百導遊不滿,周四(10日)晚上到派出所抗議。雙方發生衝突,期間警方施放催淚氣體驅散。(文宇晴 報道)

受四川九寨溝7級地震影響,在當地參與旅行團的遊客要緊急疏散到安全地方。與團友已經安全返回成都的導遊仇小姐周五(11日)對本台表示,誰也沒有想過出團會發生天災,然而有遊客不理解,竟然要求帶團的導遊賠償,後來1名男團友因追討不果便把姓雷的20歲女導遊毆打。警方介入事件後,把被毆打的女導遊扣留在派出所裡超過2個小時也不處理,也不讓受傷的女導遊到醫院治療。

包括仇小姐在內已經平安返回成都的逾百名導遊,周四(10日)晚上聞訊立即趕赴派出所。仇小姐說,姓雷的女導遊在地震發生後盡責把10多名團友安全帶返成都,可是得到的不是一句感謝,而是一頓暴打。警方卻遲遲不處理打人的男團友,因而才會引惹來業界不滿,認為警方存心偏袒。抗議期間,雙方發生衝突。

仇小姐說︰因為事情一直沒有處理下來,所以很多的導遊,包括基本上從九寨溝一線剛回到成都的導遊,還沒有睡覺就聽到這個消息非常心痛,所以大家都來派出所等結果。可能人太多,然後派出所採取了一些防暴措施,把我們的心都傷害了。

記者問︰是否有施放催淚氣體驅散的行為?

仇小姐回答︰是有的,但是後來大家都冷靜下來了,然後警方就沒有其他太過份的舉措了。

記者問︰過程中有人受傷嗎?

仇小姐回答︰有人被推倒受傷了。

有網友在微信上表示,導遊抗議期間警方抓走了3人,引發其餘的導遊不滿,逐向警方投擲礦泉水瓶等雜物。然而,大批防暴警察趕至,並施放了催淚氣體驅散,現場數度混亂。直至周五清晨事件才平息。

本台根據網友公開毆打女導遊的河南藉遊客王長許的手機,但是一直處於關機狀態。

導遊仇小姐表示,涉事的女導遊和男團友仍然被扣查,當地旅遊局等部門周五(11日)已經介入斡旋。

仇小姐說︰現在仍然在派出所,然後旅遊業協會,包括我們旅遊局的一些工作人員,也過去派出所協商。其實對於我們導遊來說,遊客打導遊這個事情我們不能理解,因為導遊和司機都是冒著生命危險把他們帶出災區。因為一個退費的問題動手打人就是不對的,我們只是要求賠禮道歉。

另一名導遊小娜則指出,被毆打的女導遊據聞已經獲釋,但受到當局監控。

小娜說︰昨天晚上在派出所羈押了一個晚上,最新的情況說是女導遊已經釋放了,可是手機一直被監控著,不讓我們發任何消息。

有網友上載了疑似被打女導遊的微信內容截圖,她向外界稱已經獲釋,毆打她的男團友亦當面道歉,並且賠償了6千元醫療費。女導遊又稱,她就事件咨詢過當警察的舊同學,對方指出聲援她的維權事件,已經演變成聚眾擾亂社會穩定的行為,建議派幾名參與行動的導遊代表到派出所協商解決。

就有關情況,記者致電處理案件的金泉派出所了解,但是電話一直不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