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稱談判進展良好縮窄分歧 學者料美將提更多要求


2019.01.10
trade.jpg 中美稱談判進展良好縮窄分歧 學者料美將提更多要求
AFP

中美副部級貿易磋商結束,兩國各自發表的聲明中,都帶出正面的訊息,表示談判進展良好,雙方同意安排第二輪談判。中國商務部指,結構性問題是此次磋商的重要內容;而美國貿易代表署則指出,會議集中談論中方向美國的採購承諾。有學者分析,相信美國將繼續向中國施壓,提出更多的要求。(文宇晴 報道)

在北京,商務部周四(10日)發表簡短聲明表示,中美雙方積極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就共同關注的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細緻的交流,增進了相互理解,為解決彼此關切問題奠定了基礎。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密切聯繫。至於雙方具體達成了甚麼共識、下一輪磋商日期及地點等,聲明則沒有提及到。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記者會上表示,結構性問題是此次磋商的重要內容。

高峰說︰雙方在這個領域的磋商是有進展的,增加了相互理解,也為解決相互關切的,奠定了基礎。中方同樣認為,任何一項協議的執行機制都十分重要,雙方都有履行的義務。

美國貿易代表署則在聲明中指出,今次的磋商集中討論中國向美國採購大量農產品、能源、工業產品等的承諾。又傳達了美國總統特朗普承諾,處理美國持續面對的貿易逆差以及解決結構性問題。聲明又說,會議亦聚焦中國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以及非關稅壁壘、網絡入侵竊取商機密等方面的結構改變。在美國貿易代表署的聲明中,亦沒有交代下一輪的磋商日期或安排,只稱代表團返回美國後,會向上級匯報結果,並等待下一步的行動指示。

有外媒報道,在磋商過程中,美國代表向中方提出了一系列清單,包括改變保護知識產權和技術轉移等方面的政策。

大陸獨立經濟學者鞏勝利指出,即使中國向美國提出了逾1.2萬億美元的額外承諾,但是目前中美貿易順差很大,一年估計超過3700多億美元。這是中美貿易糾紛的難題,其次是解決結構性問題。

鞏勝利估計,中美還有至少舉行兩次的貿易談判,到時便能了解到中美能否真正化解今次的貿易戰壁壘。

鞏勝利說︰幾乎是沒有可能,但雙方又希望達成(協議)。要看1月份到2月份的(另外)兩輪談判,我覺得這兩輪也談不成,下面我想特朗普政府也沒有耐心再談下去。就決定了3月1日開始美中貿易會走怎樣的路。

有外媒報道指,雖然今次的磋商明顯縮窄部分分歧,可是關於知識產權和減少對國企補貼等議題上仍然存有很大分歧。至於外界曾傳言,特朗普將在本月底22日至25日,舉行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有可能與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會晤,再就經貿問題交換意見,鑒於美國聯邦政府局部停擺,特朗普或會取消出席的行程,改由財長姆努欽出席。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早前在社交網站推特兩度發文,除了透露磋商會延長外,亦指雖然今輪中美貿易談判艱巨,但氣氛友善坦誠,情況非常正面。

此外,《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近日與商界代表接觸,就中美貿易協議當中的一些具體內容徵求意見。美國企業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似乎在近期股市動盪情況下,華府希望能真正與中方達成協議。

台灣國立中山大學政治所副教授陳至潔認為,中美這輪的談判純粹只是一個試探對方底牌的機會,因而未能有具體的協議達成也屬正常。他又認為,即使目前美國國內面對的問題也不少,但相信特朗普在這場中美貿易戰的對華政策不會有很大幅度的調整。

陳至潔說︰特朗普的談判做法,常常都是到最後一刻加最大的壓力,所以他現在還沒向中國施加最大限度的壓力。他每逢在國內受到壓力,就會找一個國外事件作為壓力的出口,順便讓自己聲勢上升。也就是說他不會因為政府停擺或是股市問題,他就在外交政策上縮手。

中美元首達成「貿易休戰90日」協議後,首次兩國代表面對面,原定兩日的中美貿易談判延長一日至周三(9日)結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回應時表示,磋商時間延長可以說明雙方確實是很認真地在進行,並不意味著過程艱難。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