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在美業務解禁一個月 歐盟拒華倡議聯手抗美


2018.07.04
china-trade 2018年7月3日,美國本周五對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國同日亦採取報復行動,因兩地時差問題,中國會是先徵收關稅。(路透社)

美國商務部宣布暫時解除部分對中興通訊公司的禁令,為期一個月。有報道指中國要求歐盟就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貿易政策,發表措辭強硬的聯合聲明,但遭歐盟方面拒絕。

綜合媒體周三(4日)報道,根據美國商務部在周一(2日)的公布,容許中興通訊在8月1日前,可以為保養在美國的現有網絡及設備,與部分美國公司進行有限度的業務。

報道引述消息指禁令仍未解除,但部分企業獲豁免,批准與中興通訊在一個月時間內繼續業務往來,但不包括新業務。

美國在周五(6日)將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而北京早已聲言會在同日採取報復行動,但由於中美有時差,中國可能是先徵收關稅的一方。

另外,路透社引述五名歐盟官員及外交官員指出,包括副總理劉鶴、外長王毅等中方高層官員,曾跟歐洲官員會談時提出中歐結盟,指願意向歐盟進一步開放中國市場,但其中一個提議是中國和歐盟採取聯合行動對抗美國,希望本月中北京舉行的中歐峰會,就美國的貿易政策發表措辭強硬的聯合聲明,但遭到歐盟拒絕。

歐盟官員預期中歐峰會的聯合聲明,將就美國貿易政策問題採取較溫和措辭,包括中歐多邊貿易體制和成立工作組推動世貿現代化的承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北京回應指,中國與歐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已15年,將於本月中旬舉行第20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將就中歐關係發展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對於中歐是否會就當前全球貿易投資形勢及相關問題,達成一些共識、發表一些共同立場,他指上周剛結束的中歐經貿高層對話,雙方在深化和擴大中歐經貿合作、支持並推動經濟全球化方面達成重要的共識,雙方都認為必須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