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經貿磋商沒進展 反唇相譏互斥對方


2019.07.31
us-trade.jpg 中美經貿代表周三(31日)在上海重啟停頓近三個月的貿易談判,但雙方都未有透露會談進展。(AFP)

中美周三(31日)結束在上海的經貿磋商,雙方都未有透露會談進展,九月會在美國再談。而在會談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中方未兌現過去的貿易承諾,揚言連任成功,或會開出更為苛刻的協議。在北京,外交部反駁美方出爾反爾。有經濟學者分析,在美國總統大選前相信不會有很具體的協議達成,若中方以特朗普未能連任作為賭注會十分危險,隨時會成為輸家。(文宇晴 報道)

中美經貿代表周三(31日)在上海重啟停頓近三個月的貿易談判。據外電報道,會談歷時大約4小時,美國財長姆努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等美方代表團成員離開時沒有會見傳媒,而是前往機場返美。大陸官媒隨後報道,雙方九月會在美國再談。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推特上表示,據他了解,會談氣氛良好。

在中美兩國貿易代表周二(30日)結束晚宴不久,美國總統特朗普便在推特上撰文,炮轟中方沒有迹象履行增購美國農產品的承諾,又批評中方經常為了自身利益而改變協議。一旦成功連任,他會向中國開出更為苛刻的協議,甚至不會有協議。其後他在白宫更說,最終能否達成協議由他決定,而非中國。

特朗普說:我們正與中國在談判,要麼與中國達成很好的協議,要麼乾脆沒有協議。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特朗普的言論,僅用了「呵呵」兩聲作回應。她反指,美國在貿易談判上出爾反爾。她認為,美方在會談進行前發表有關言論,企圖極限施壓是無意義。

華春瑩說:因為你知道貿易戰磋商一年多來,是誰出爾反爾、言而無信、反覆無常,大家都有目共睹。事實上,自己生病去讓別人吃藥,也是沒有任何用的。

華春瑩促請,美方要展現更大誠意及誠信,磋商才可能取得進展。

大陸經濟學者賀江兵分析,中美經貿代表團只是磋商了很短時間,是很難縮窄分歧。而特朗普突然提到一旦連任成功便會對大陸「加碼」,似乎是他意識到中方有意把貿易談判拖到大選後的策略。賀江兵認為,這是非常冒險的做法,以目前美國有意或有資格競選美國總統寶座的人當中,不少對華政策比特朗普還要硬。他呼籲,兩國應以理性態度處理貿易糾紛,否則受損的還是兩國的人民。

賀江兵說:雙方都在變,中國是左右搖擺,前進一步退兩步。美國是逐步加碼,越變越狠,朝一個方向來走。 現在要賭大選,我建議不要賭,因為「一國衰,百國興」,就是你落後時,其他國家都趕上來了。

特朗普出人意表的言行,再次惹來大陸官媒的抨擊。《人民日報》周三(31日)發表署名「鐘聲」評論, 指出中美兩國人民迫切期望能夠按照兩國元首共識,確定的方向開展經貿合作,但美國一些人的邊鼓又敲了起來干擾主旋律,既無根據又無邏輯。文章強調,中方不可能無原則讓步,重申要用誠意磋商,不要無事生非。

然而,美國《紐約時報》則指出,特朗普為了避免影響談判進展,聽從貿易顧問的建議,暫時閣置向台灣出售價值80億美元的F-16V戰機。但台灣的國防部隨即發新聞稿否認,表示空軍新式戰機軍購已提出發價書需求信函,美行政部門依相關軍售程序執行,目前進度正常,若有最新進度,將即時對外界公布。

賀江兵指出,台灣牌其實對貿易談判的影響不是很重要,若特朗普真的有意暫停對台軍售戰機,也許亦是為了營造良好的談判氣氛。到目前為止,美國還有人權牌未使出,似乎仍然期望能與中國達成協議為首要目的。

賀江兵說:現在特朗普還是牢牢掌握著主動權,我覺得不會談判破裂或一拍兩散,就在耗住。

儘管中美能否在這輪磋商中達成協議,外界普遍並不看好。據英國《路透社》引述阿根廷穀物出口商協會「CIARA-CEC」總裁表示,中國海關檢查人員8月中將到當地,開展為期兩星期的訪問行程,除了會與阿根廷相關部門商討豆粕交易外,也會視察8間公司運營的壓榨工廠。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