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各自向對方貨品加稅升級 雙方重啟談判難破困局


2018.08.23
china-trade 2018年8月23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中美最新一輪貿易磋商的情況。(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美兩國周四(23日)各自將加徵關稅措施升級的同時,雙方代表重啟中斷超過兩個月的貿易談判,但無助即時打破僵局。中國商務部批評美方的徵稅措施,並打算向世貿組織(WTO)提出訴訟。有學者分析,中美貿易糾紛複雜,WTO會否受理仍存變數。中方則冀望中美會談最終會有成果。(文宇晴 報道)

美國及中國第一輪第二階段加徵關稅措施,周四(23日)中午分別生效。美國宣布向總值160億美元、涵蓋279項中國貨品開徵25%關稅,受影響的主要是半導體產品,包括航空引擎零件等。而中國則向美國同等價值的進口貨品,加徵25%關稅作為報復,涉及貨品包括能源化工、汽車零件等333項貨品。

在北京,商務部批評美方一意孤行向中國貨徵稅,明顯涉嫌違反世貿規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擊,又稱為捍衛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以及捍衛自身合法權益,中方會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訴訟。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向本台表示,美國過去一直強調,中國自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WTO)以來,宣稱致力開放經濟的說法並非事實,甚至採取不公平貿易措施,以及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因而發起今次的徵稅措施。中國現時向WTO提出貿易訴訟,也是藉著這個平台進行處理。

但成效有多大,丁樹範有所保留。

丁樹範說︰中國如果要指控美國違反WTO,當然最好辦法是中國向WTO提出貿易訴訟。現在美中的經貿糾紛這麼多,WTO能夠了解美中這種經貿關係複雜,同時WTO很多西方成員國對中國所謂的技術限制,也就是說中國這樣的訴訟到底能否成功,我覺得充滿了變數。

就在兩國各自針對16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25%關稅前夕,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率領的代表團,美國時間周三(22日)起一連兩天在華盛頓,與美國商務部副部長馬爾帕斯的代表團,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彭博》引述消息報道,今次中美談判由中層官員代表,相信只會討論廣泛議題,預計最後只會發表聯合聲明,意味著不會有實際協議。報道又引述分析員指出,美國白宮內部對如何處理與中國的貿易摩擦主要分成兩派,包括以財長姆努欽為首的官員,主張盡快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以及商務部長羅斯等官員,則主張向中國繼續施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周四(2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為了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為了捍衛自身的合理正當權益,中方已經採取了必要反制措施。至於中美第四輪的磋商情況,陸慷指目前不便透露。

陸慷說︰中美雙方同時正在華盛頓舉行的中美經貿磋商,我們希望美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本著一個理性的、務實的態度,與中方一道認真地談出一個好結果。至於這個磋商過程中一些具體的情況,可能大家比較感興趣,但是磋商進程中的情況,肯定我們在這不願意透露。

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在出席一個公開場會上不點名批評美國頻頻挑起貿易衝突,企圖用保護主義實現「本國優先」,最終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他又指貿易戰不可取,因為不會有贏家,中國願意與國際社會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評論指出,雖然大部分民眾都希望貿易戰盡快結束,但中方態度仍然強硬和堅定,決不會做出無原則的退讓。至於《人民日報》則發文指,美國一向以「自由貿易捍衛者」以及「全球化倡導者」自居,但美國本屆政府就任以後,就將多邊貿易體制棄之不顧,強調單邊主義勢必損害世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