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再加大徵稅範圍 意味所有華貨入口都要付稅


2018.09.08
china-trade 美國對2000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諮詢期已結束,總統特朗普威脅進一步向額外267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特朗普Twitter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中美貿易戰不斷升溫,美國再向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諮詢期結束,總統特朗普指很快會有決定,並威脅會進一步向額外2670億美元的中國貨加徵關稅,意味所有輸往美國的中國貨都會收稅。(劉少風 報道)

美國準備向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加徵最多25%關稅的諮詢期已經結束,特朗普周五(7日)在專機「空軍一號」上表示,加徵關稅可能很快就會落實;他指是否落實新一輪關稅,某程度上取決於中國。特朗普又揚言,準備好向額外267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一旦有決定只會在短時間通知。他承認自己對中國強硬,認為有必要這樣做。

連同美國早前向500億美元中國貨徵稅,假若美國落實向新一輪措施,又可能額外加碼,向2670億美元中國貨徵稅的話,涉及的中國貨總值達5170億美元,比去年美國進口5050億美元中國貨總額還要多,意味可能所有輸往美國的中國貨都會收稅。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周五表示,雖然中國在貿易議題上未達到美國要求,但美國仍然願意繼續對話,與中國的談判仍然繼續,但中方需要展示讓步,強調美方目標是降低貿易壁壘。他又透露,特朗普願意當面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商討貿易糾紛,兩人有機會在本月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或者11月在阿根廷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碰面。

至於向2000億美元中國貨徵稅的計劃,庫德洛指特朗普政府會評估公眾意見後,才對有關的規模、稅率及落實時間作出決定。

美國企業普遍不支持新一輪徵稅計劃,諮詢期收到近6000份意見書,大部分都希望所屬產品能夠剔出徵稅名單。科技巨頭蘋果公司亦表明反對,認為向中國生產的零件徵稅,只會令生產成本上升,變相推高蘋果多款產品的售價,打擊美國貨的競爭力,希望當局重新考慮。

大陸經濟學者胡星斗周六(8日)對本台指出,如果美國對所有中國進口貨徵收關稅,大陸將會有相應措施,意味中美經貿關係將進入全面的危機。至於對中國的經濟影響,他認為將不利中國出口市場,更嚴重打擊中國的企業。

胡星斗說:這當然對中國的出口是非常不利的,這個增加關稅,關鍵是對這些出口企業的成本會大大提高,特別是目前中國經濟不太景氣,大量的企業本身就風雨飄搖,而且中國企業的賦稅又很高,工人的工資又不斷上漲,現在又加上社保的繳費發生改變,增加了企業的負擔。

北京學者章立凡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美國對所有中國貨品徵稅,反映美國對中國的制裁不局限於經濟層面,更擴大至政治層面。他認為,中美貿易戰會持續升溫,中方會不惜一切代價應對美國的挑釁。

章立凡說:所以我想它(中美貿易戰)可能更多的是體現了中美兩國之間的政治制度、意識形態這方面的衝突。中國遲早要挑戰美國的權威,一個崛起的大國會挑戰原有大國的權威,(美國)與其等中國真正壯大再打擊它,那個成本會比較高。那不如趁現在中國還沒有真正成為有實力的大國時,先下手為強,這個從國際政治的角度來講,可能對美國來講也是必要的。

章立凡指出,美國進一步對中國貨加徵關稅,對美國的消費者有一定程度影響,因為會增加他們的購買成本。整體來看,他認為對中國的打擊比較大,相信當局會將負擔轉移至老百姓,並開闢替代美國的出口市場。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周六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在8月超過310億美元,較7月的280億美元為高,而8月對美國的出口較去年同期增加13.2%,但中國入口美國貨只是增加2%。外界認為,在美國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美中貿易逆差會進一步擴大,憂慮美國會落實加徵關稅。中國早前表明,一旦美國再擴大徵稅,就會向600億美元美國貨加徵5至25%關稅不等作報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