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 学者指已达全战略角力及长期对抗局面


2018.09.19
china-trade 2018年9月19日,中美贸易战急速升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一个经济论坛时指出,任何单边主义都不能解决问题。(中国政府网)

美国宣布最新一轮对华开征关税措施后,中国随即公布反制措施,对总值600亿美元、涉及5207项的美国进口商品,加征10%或5%关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公开场合再次强调,任何单边主义都不能解决问题。有学者分析,中美就经贸问题的分歧和升级行动,已经涉及到全战略角力,中美关系将是长期的对抗。(文宇晴 报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地时间周二(18日)在白宫会晤波兰总统杜达时重申,若中方报复美方的行动,便会准备再向额外2670亿美元的中国货物征收25%关税。他又称,若中国想谈判,美国谈判之门长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三(19日)在记者会上指出,美方的行为并没有体现出善意和诚意,强调在平等、诚信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对话协商,才是解决中美经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

耿爽说:美方一面高喊对话接触,一面挥舞制裁大棒;一面发出磋商邀请,一面进行极限施压。这种花样似乎已经成为美方的一种套路。对美方的套路,中方洞若观火、泰然处之。这里我想强调,第一,美方的威胁、恫吓、讹诈,对中方不起作用。

对于有外媒引述消息指,国家主席习近平已指示继续与美方接触,不过可能将谈判降级,只派出副商务部长王受文,而不是原本获邀的副总理刘鹤负责。

耿爽没有正面回应,称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情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出席「达沃斯论坛」发表演讲时重申,要维护多边主义的自由贸易规则,一旦出现问题,应透过共同磋商解决,并强调任何单边主义都不能解决问题。

李克强说:全球化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前进。有些国际的基本规则我们必须遵循,有些还需要根据形势的变化,进行改进或者完善。我们的确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确实需要平等合作,要维护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的基本规则。

他又形容,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基本面健康,未来会坚持政策不变,著重微调预调政策,并强调要解决融资难问题。李克强又否认中国单向贬值人民币,纾缓美国加征关税的威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分析,从过去的情况来看,美国在对华贸易政策上是采取「又打又拉」的战略,即一方面不停地加码,另一方面又告诉中国若进行反制,美国还有更多的筹码。同时,美国亦留下一手,就是称愿意谈判,因为美国也意识到,中美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经济体,如果完全对抗,双方必定受损,只是看谁受到影响最快和最多,亦会对世界经济带来冲击。

梁云祥指出,中美关系已经不仅是经贸摩擦,而是涉及到长远的全球战略问题。

梁云祥说:中国肯定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对抗,但是手里的牌应该没有美国的多。中美关系不仅仅是贸易问题,背后肯定有一些战略竞争,但是所谓的持续恶化不会根本改善,可是恶化到甚么程度?可能也会有所控制。但是双方的这种对抗或者是竞争,我觉得是一个长期的事情。

中国研究专家马铁颖接受香港Now新闻台访问时表示,中方的反击力度比预期中轻微,而中方在评论对美国加征关税的行动时,语句亦相当客气,但是他相信作用不大。

马铁颖说:包括商务部都讲到,是对美国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被逼回应,希望美方停止贸易摩擦。我觉得这样的讲法有点「对牛弹琴」,如果美国愿意互相尊重,相信都不会发展到现在的情况。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周二在接受财经频道CNBC访问时表示,美国加征关税的目的,是与中国进行建设性谈判以解决根本问题。对于外界质疑关税会加重美国消费者负担,罗斯回应说,征税清单经过详细考虑,已尽量减低对消费者的影响。他又指,中美能否进行谈判或何时进行谈判,将取决于中方。

罗斯并说,中国政府对美国价值600亿元的出口货品加征关税,是美方意料之内。他说,中国报复美国的手段快用完了,因为中国出口美国的货品金额,比美国的出口多四倍。2017年中国出口美国的货品总额达5050亿元美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