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社會信用體系運作中! 高鐵霸位女半年內不得坐火車


2018.09.20
train.jpg 大陸社會信用體系運作中! 高鐵霸位女半年內不得坐火車

廣州鐵路局周三(20日)宣布,對一名俗稱「高鐵霸座女」的32歲的周姓女子,採取180日內無法購買火車票懲罰。高鐵霸座男、霸座女事件,同時曝光了大陸的「社會信用體系」正在運作當中。(馬立克 / 何山 報道)

廣州鐵路官方微博周三發布消息,透露在鐵路徵信體系中記錄了一日前(19日)發生的強佔他人座位,且不聽列車工作人員勸阻的事件。

根據警情的通報,該名俗稱「高鐵霸座女」的32歲女子周某某,乘坐從湖南永州至深圳北高鐵列車,期間執意要坐在靠窗座位,又不滿座椅標示不清晰,拒絕離座。衡陽鐵路公安處周三表示,將依法向涉事女乘客罰款200元人民幣。

廣州鐵路方面則表示,自公示期滿、無異議之日起,該名周姓女子,在180天內無法購買火車票。並說,決定是根據國家發改委等八部門,下發的《關於在一定期限內適當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火車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意見》的規定。

國內民眾對鐵路局處罰「嚴重失信乘客」半年內不得坐火車的決定看法不一。

時政聊天室中,網友凡夫說︰你說一套、他說一套,總有理由對這個執行者反駁。那要啥,法律也執行不下去,法律要有權威性、強制性嘛。這個依法治國沒毛病,下回這個女的長教訓了,下回再坐高鐵她老實、乖點。這不是給你判了嗎?給你罰200塊錢了唄。你要不服你上訴吧。

另一聊友河清就認為,鐵路部門需要對乘客有認真的解釋。

河清說︰因為你們編的座位號不清楚,導致我和乘警產生了糾紛,現在我可以投訴你,投訴鐵路部門,投訴的同時,你再給他一個合理的建議。

今年8月底,一名男乘客坐高鐵由山東濟南上北京,期間強行霸佔一名女乘客座位,被指態度蠻橫,不聽乘務員和乘警勸阻,被冠以「高鐵霸座男」之稱。他事後被罰款200元人民幣,半年內禁止乘坐火車。

現居美國的維權律師滕彪就認為,鐵路系統將霸坐男、女列入黑名單,不准其旅行的做法,一如當局對付國內的維權人士、敏感人士、新疆人、轉業軍人等。他指,當局是濫用社會道德,以倒退的集權意識行家長式的統治。

滕彪說︰所謂信用出問題的人,剝奪了他們坐火車的權利,這個是集權主義思維,是倒退到毛澤東時代,那種無所不能的國家權力,是說不過去的。在之前,也有一些案例,一些維權人士、一些活躍人士,被政府上了黑名單,他們無法買火車票、飛機票。

大陸鐵路客運部門2018年5月1日開始,實行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火車的規定,當中7種失信行為會被限制90到180日內無法購買火車票。如動車上吸煙,會被處罰180天內不得坐火車;強佔座位,一年內不能乘火車。

中國正在進行社會信用系統測試,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中文網報道,大陸有超過2億個用於監控的閉路電視,可以近乎無死角地監控14億人口。官方會跟據民眾的行為,為其加分、減分;若被扣分數過多,列入黑名單,將不能購買高鐵票、飛機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