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疑涉内地多名高官 香港银行高层无锡受审遭维稳


2019.04.14
china-trial 2019年4月12日,徐志宏案庭审现场。(无锡中院发布)

香港一间银行高层徐志宏涉嫌受贿案,被扣押两年后,在无锡以「半秘密」形式审讯,因涉多名高官令案件变得异常敏感。(黄小山 / 刘少风 报道)

香港永隆银行前常务董事总经理徐志宏的妻子赵春梅,周日(14日)对本台记者指出,在丈夫被抓两年之后,案件两日前在无锡中级法院开庭,并将择日宣判。但无锡方面禁止媒体旁听,亦限制亲友旁听,甚至封锁庭审现场,而辩护律师在网上发布的消息,庭审后几分钟就被删除,显示无锡方面试图掩盖案件。

赵春梅认为,侦办案件的无锡市检察院违法办案,在庭审过程中,徐志宏指控检察机关在审问期间施以酷刑,并曾自杀。

赵春梅说:那个12号(上周五)刚刚庭审完。它(有关部门)在网上说是公开开庭,实际上是秘密审。它是限制人数的,媒体一个都没让进。我估计它也是害怕这个造成国际影响。开庭的时候,就是如临大敌,把那个法庭外面都给包围了。检察院一些违法的情节在开庭的时候都暴露出来了。徐志宏当庭就说,在办案人员的逼迫下两次自杀。

为徐志宏辩护的律师之一张坤透露,根据无锡检方的审讯过程显示,检察院办案人员除了逼供之外,还指在办冤案。

张坤说:在他们侦察的过程中,指供、逼供、诱供,疲劳审讯等这种违法取证的行为在里面。另外一点,它们作为司法工作人员,发表了非常不恰当的言辞,他就说,监狱就是血汗工厂,你要去了就怎么怎么样。你到了那个法院了,法院就是肯定是要判你的。虽然这个涉案金额也不大,但是这个事情透露的公检法的问题,让他们很担心这个事情发酵起来。

张坤认为,无锡方面当初以涉嫌融资案为由,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抓捕徐志宏,但后来发现他和案件没有关系,于是找别的问题将他入罪。

而适逢香港政府准备修订「逃犯条例」,与中国大陆等没有长期协议的地区进行单次逃犯移交,无锡法院以这种方式对待香港的银行高层,亦令人担忧。

徐志宏另一辩护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兵表示,徐志宏被指控受贿238万,但已指明只是借款,并已归还。据悉,案件分别涉及武警部队前高官的妻子向徐志宏推销一处房产赚取中介费,并主动借出50万;另一财政部官员向他借钱买房,但他没钱而向银行贷款转借;另一笔是与金融机构人员互相馈赠,但这些钱现在都被指控是受贿。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无锡市检察院,但都无人接听;而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就挂断电话。

2017年4月22日,有中资背景的香港永隆银行其总经理徐志宏,由香港过境深圳时遭无锡市检察院办案人员抓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