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警案死囚許有臣二審結束押後宣判


2017.05.18
trial620.jpg 河南焦作訪民許有臣。他在獄中遭毒打,傷痕纍纍。(張四平提供/拍攝時間不詳)

因殺死截訪人員被判死刑的河南訪民許有臣,案件二審週四(18日)開庭,庭審半天結束,法官沒有當庭宣判。(海藍 報道)

案件週四早上約8時在河南省三門峽巿中級法院二審開庭,直至中午約1時結束。許有臣代表律師藺其磊出庭辯護,3名家屬及2名訪民旁聽。

藺其磊律師表示,庭審主要關於許有臣親自寫下58頁刑訊逼供的材料,針對刑訊逼供要求排除非法證據,因為許有臣在刑訊逼供下,所說的話不是真實的意思。其餘進行質證和辯論,重點是被害的警察及所屬公安機關都有執法錯誤。此外,一審庭審的認罪事實不太清楚,而看守所完整的辯護録像、警察執法紀録儀,直至庭審結束,仍拒絶律師複製。許有臣在庭上有辯護,他認為受害人激起此事,也有過錯。庭審約5小時,最後法官說要經過審委會討論,並沒有當庭宣判。

藺其磊說:他對自己的多年的上訪,他沒有要故意去殺害誰,完全受害人激起這個事情有過錯,受害人對發生這個事情有過錯,他的執法態度粗暴,當時沒有穿著警服等這幾點。

他又指,由於另一律師孟猛因事未能出席,許有臣開庭時曾要求另聘一律師,但這個不影響庭審。

許有臣兒子與姑姑及2名訪民朋友,曾到法院旁聽。他在庭審後表示,法院外有警察站崗,保安措施嚴密,但沒有太多訪民到場。由於父親關押期間曾被毆打,所以記性不太好。他又指,感覺公訴方要求維持原判,辯護人要求排除非法證據,並提出被刑訊逼供,但公訴方不願意承認。此外,辯方提出事件涉及上訪,公訴方認為與案件無關,但公訴方找的證據都是父母上訪的視頻。他坦言,公訴方的態度令他對改判沒有太大期望。

許兒子說:父親也算認了,但是父親對量刑和罪名,一直持反對態度,感覺這個公訴方的態度,可能性不特別好。

2014年7月17日,許有臣、張小玉夫婦在北京被截訪返回焦作,中站派出所民警王軍幹被許有臣用刀刺傷,其後死亡。夫婦2人其後被當局以涉嫌故意殺人罪批捕。2016年12月12日,許有臣被法院被判死刑,他當庭表示上訴。其妻張小玉曾一度獲釋,但稍後又被當局以涉嫌尋衅滋事罪關押,最終判刑3年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