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占中孙峰案开审 指程序违法律师沉默抗议


2015.08.11
china-trial-sun-feng-supporter.jpg 2015年8月11日,山东民主人士孙峰案件在淄博中院开庭,大批各地公民到法院申请旁听证被拒。(照片来自民生观察)

山东民主人士孙峰被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周二(11日)在淄博中院一审开庭,法院外大批警察戒备,多名公民拟入法院旁听时与法院人员争执,先后有10人被抓走。孙峰开庭前絶食,并在庭上以程序违法,与律师沉默抗议,庭审上午结束,法官没表明案件是否审结。(海蓝 报道)

数次被延期开庭的孙峰案件,周二上午约9时在淄博中级法院开庭,孙峰代表律师蔺其磊、吕洲宾出庭辩护,3名家属旁听,其馀坐满政府安排的人员。

律师吕洲宾表示,一开庭,孙峰申请审判人员若是中共党员回避,因为此案涉及共产党,律师也要求法官表明身份,全部被驳回。孙峰于是就法院管辖权、没有真正公开开庭及回避问题表示异议,他指开庭程序违法,以沉默表达抗议,希望律师亦保持沉默。

吕洲宾指出,律师亦认为没真正公开庭审有违程序,所以全程几乎没说话,只有控方在质证及陈述,直至中午12时,法官说本次开庭结束,不清楚会否再次开庭,或是直接宣判。

吕洲宾说:因为整个法庭的秩序也好,包括今天开庭前,法院门口来了很多公安,看了整个法庭,可能已经不是法院能够独立审理,所以按照正常程序跟他们辩论,他认为没有意义。主要没有实现公开开庭审理,所以孙峰可能因此作出抗议。

他又指,孙峰主要被起诉4件事,第一,他批评共产党,第二,批评毛泽东,第三,纪念六四事件,第四,接受台湾媒体采访关于构思成立中国民主正义党。律师认为这些都不构成犯罪,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

孙峰妻子平玲敏指,她与2名家属到法庭旁听,其馀的人由政府安排。她已多个月没见到丈夫,他的精神状态一般,而且消瘦了很多,据知他在开庭前絶食12天,昨天被送到医院灌食,丈夫被关押这段日子,曾多次絶食,所以对他的健康情况担忧。她又指,庭审结束时,律师要求让孙峰跟家属聊聊,被法官拒絶。

平玲敏说:我很担心,他在这里边(看守所)絶食已经多次,我就担心他。他如果在里边正常情况下饮食,虽然里边条件差,不至于胃会生病的状况,我感觉他胃不太行。

至于公民情况,到法院围观的山东维权人士丁玉娥指出,今早8时多到达淄博中院,看见已经很多人,大批公民到法院申请旁听证,因为法院说案件公开审理,但对方说旁听席位已满,公民在门口拍摄法院人员说话,他们也反拍公民,有公民跟法院争论为何不能旁听。大批警察及特警过来,把李向阳、赵未、李延香及翟云国等6人抓走。部分公民随即赶至房镇派出所,要求释放该6名公民,期间双方互拍照,警方再把4人扣留,先后共有10人被扣,部分人被送返原居地,其他则不清楚。

丁玉娥说:我们就在法院门口等著,结果传来消息说是,他们去给他们(警方)要人,也是双方拍照,然后又把他们4个扣留。扣留迥程当中,李向阳叔叔及聊城的赵未,已经被当地接走。

记者曾致电李向阳、赵未及林李延香,电话一直关机;而房镇派出所的公安亦拒絶回应。

维权网指出,孙峰网名无惧,基督徒。去年11月16日,他被淄博警方解除取保候审再次刑拘,他在香港占中运动期间,提出解决方案并发到网上,被捕当天刚购买翌日到北京的车票,拟到中南海递交该方案。今年1月26日,孙峰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

孙峰在去年1月10日,曾被淄博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拘,其后变更罪名为涉嫌煽颠罪。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