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常根勇于网上进言 疑遭报复周三审讯


2016.09.20
trial2 胡常根被捕后,当局一直拒绝让他和女儿胡婉莹(左)会面。(胡婉莹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已羁留三个月的安徽省异见人士胡常根,涉嫌“寻衅滋事”的案件将于周三(21日)开审。本身是农民工的胡常根,长期利用互联网为基层发声。有维权人士相信,胡常根成为当局打压的目标,和他在今年六四期间的言论有关。(高锋 报道)

在单亲家庭长大的胡常根女儿胡婉莹,周二(20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说,自从父亲6月初被捕后,当局一直拒绝让两父女见面。三个多月来,她犹如失去了一切。渡过寂寞的中秋节,才知道父亲周三开审。

胡婉莹:它(狱方)就是直接告诉我,这段时间家庭不允许见面,只能让律师传话。我爸爸是突然一下子入狱,那我肯定整个就蒙掉了,因为我一向都是由爸爸带著我,就感觉上是唯一的亲人都没有了一样。

44岁的胡常根,只有初中程度,二十多年前由安徽去到上海打工,为了唤起外界对农民工权益关注,不但自学法律和维权知识,又经常在网络留言,据报曾受到当地企业和警方警告,要他少管闲事。

今年6月6日,上海市公安在浦东把胡常根带走,以他在网上的留言,涉嫌寻衅滋事为由,刑事拘留,关押在看守所。过去三个多月,未成年的胡婉莹交由胡常根的姐组照顾。期间有网民公开募捐,为胡婉莹筹措生活费。胡婉莹相信,无论法院是否裁定父亲罪成,他都会继续协助农民工维权。

胡婉莹:我觉得这方面的活动,我估计他还是会再坚持下去,因为他还是蛮固执的吧,但是言论方面会更小心一些。

上海市警方一直拒绝披露,胡常根的涉案事实根据。当地维权人士王法展认为,即使胡常根言论不恰当,当局亦不应以言人罪。

王法展:駡人的话大不了的话,我向别人导歉就OK了,对不对,我承认错误,那为什么要去刑拘他呢?要判刑呢?我个人感觉就是,当局实在抓不到,他犯罪的证据,用这个非常牵强的埋由,去打压他。

他相信胡常根成为当局打压目标,和“六四”期间,他在网上的留言有关。

王法展:可能就是在六四期间,他在网络上说一些,官方认为不妥的话 ,可能官方感觉他有暴恐倾向吧,可能就是这样找个藉口,打压他一下。

胡常根案周三会在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开审。 本台尝试联络,为胡常根辩护的杭州维权律师纪中久,不过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