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推「宗教中国化」地方官员乘机掠夺 河南官办教堂也遭强拆土地充公


2019.11.12
习近平推「宗教中国化」地方官员乘机掠夺 河南官办教堂也遭强拆土地充公  河南原阳县官方认可的教堂被强拆。(信徒提供)

中国河南新乡市原阳县一官方认可的「三自」教堂,一周前遭地方政府强拆,教会的土地被政府收归为「国有土地」。有基督徒指出,过去政府只针对家庭教会,但现在就连在官方登记的三自教会也难逃基督教「中国化」的命运。(乔龙 / 刘少风 报道)

河南省原阳县大宾乡大宾村一官方认可的「三自」(自治、自养、自传)爱国教会教会,一周前遭到政府人员强行拆除。信徒提供的视频显示,当局封锁教堂周边地带,两名保安员在现场戒备,一辆重型机械正在拆除教堂。当地一位信徒陈先生告诉本台,政府这一次拆除了多个教会的教堂。

陈先生说︰在上一个礼拜的时候,我们县下属几个农村教会被政府拆了。这几间教会中,其中两间教会建教会的场地,是老信徒奉献的地,因为老信徒无儿女,老信徒说只要把我和我老伴埋葬了,这个地就奉献给教会。

陈先生重申,被拆的教会获得当地政府认可,而且获得原阳县宗教局发出的基督教活动场所登记证,但当地官员却说土地是国家的,要充公教堂用地。

陈先生说︰我们有合法的正常活动场所手续。但是,上个礼拜,村干部就把我们农村的两个教堂拆了,说要把我们建教堂的地方充公,说这是国家的土地。

据大宾村基督教会与大宾乡政府在20年前签订的教会建设合同,该教会占地约0.36亩。教会建设教堂亦获得乡村政府的同意。该教堂建成后,可容纳逾300人聚会。大宾村教会于2005年11月取得原阳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发出的「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并指明大宾教堂是「基督教活动场所」。

据河南信徒初步统计,最近两年,河南已有七千多座教堂或十字架遭拆除。北京基督教圣爱团契长老徐永海对本台说,他每一次听闻当局强拆教堂,都会感到痛心。

徐永海说︰真的很痛心,每一次看到教堂被拆、教堂的十字架被拆,作为一名基督徒真的感到很痛苦。近些年来,我们的宗教信仰空间越来越小,一些教堂被拆,一些教堂被封不能聚会。不仅仅是家庭教会受打压,「三自」教会也受到打压。

徐永海指,以前家庭教会受到打压,现在连官方认可的三自教会也被打压,这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现象。

最近五年,中国各地政府掀起基督教「中国化」运动,包括教会要挂五星红旗,唱国歌等,并通过教会合拼的方式,减少教会数量。据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对华援助新闻网报道,河南省过往曾发生多宗政府官员强制教会「捐献」教堂给政府的事件。

今年6月,唐河县王集乡邱坡村教堂负责人张永成收到法院发出的行政裁定书,责令该县国土资源局在今年3月5日强制执行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拆除教堂。法院裁定张永成未经县级以上政府批准,擅自占用王集乡邱坡村委1581平方米土地建中华福音教会,属非法占地行为。报道指出,中国当局要求家庭教会将教堂「捐献给国家」,引发信徒强烈不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