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推「宗教中國化」地方官員乘機掠奪 河南官辦教堂也遭強拆土地充公


2019.11.12
習近平推「宗教中國化」地方官員乘機掠奪 河南官辦教堂也遭強拆土地充公  河南原陽縣官方認可的教堂被強拆。(信徒提供)

中國河南新鄉市原陽縣一官方認可的「三自」教堂,一周前遭地方政府強拆,教會的土地被政府收歸為「國有土地」。有基督徒指出,過去政府只針對家庭教會,但現在就連在官方登記的三自教會也難逃基督教「中國化」的命運。(喬龍 / 劉少風 報道)

河南省原陽縣大賓鄉大賓村一官方認可的「三自」(自治、自養、自傳)愛國教會教會,一周前遭到政府人員強行拆除。信徒提供的視頻顯示,當局封鎖教堂周邊地帶,兩名保安員在現場戒備,一輛重型機械正在拆除教堂。當地一位信徒陳先生告訴本台,政府這一次拆除了多個教會的教堂。

陳先生說︰在上一個禮拜的時候,我們縣下屬幾個農村教會被政府拆了。這幾間教會中,其中兩間教會建教會的場地,是老信徒奉獻的地,因為老信徒無兒女,老信徒說只要把我和我老伴埋葬了,這個地就奉獻給教會。

陳先生重申,被拆的教會獲得當地政府認可,而且獲得原陽縣宗教局發出的基督教活動場所登記證,但當地官員卻說土地是國家的,要充公教堂用地。

陳先生說︰我們有合法的正常活動場所手續。但是,上個禮拜,村幹部就把我們農村的兩個教堂拆了,說要把我們建教堂的地方充公,說這是國家的土地。

據大賓村基督教會與大賓鄉政府在20年前簽訂的教會建設合同,該教會佔地約0.36畝。教會建設教堂亦獲得鄉村政府的同意。該教堂建成後,可容納逾300人聚會。大賓村教會於2005年11月取得原陽縣民族宗教事務局發出的「宗教活動場所登記證」,並指明大賓教堂是「基督教活動場所」。

據河南信徒初步統計,最近兩年,河南已有七千多座教堂或十字架遭拆除。北京基督教聖愛團契長老徐永海對本台說,他每一次聽聞當局強拆教堂,都會感到痛心。

徐永海說︰真的很痛心,每一次看到教堂被拆、教堂的十字架被拆,作為一名基督徒真的感到很痛苦。近些年來,我們的宗教信仰空間越來越小,一些教堂被拆,一些教堂被封不能聚會。不僅僅是家庭教會受打壓,「三自」教會也受到打壓。

徐永海指,以前家庭教會受到打壓,現在連官方認可的三自教會也被打壓,這是最近幾年才出現的現象。

最近五年,中國各地政府掀起基督教「中國化」運動,包括教會要掛五星紅旗,唱國歌等,並通過教會合拼的方式,減少教會數量。據總部在美國德州的對華援助新聞網報道,河南省過往曾發生多宗政府官員強制教會「捐獻」教堂給政府的事件。

今年6月,唐河縣王集鄉邱坡村教堂負責人張永成收到法院發出的行政裁定書,責令該縣國土資源局在今年3月5日強制執行行政處罰決定書,要求拆除教堂。法院裁定張永成未經縣級以上政府批准,擅自佔用王集鄉邱坡村委1581平方米土地建中華福音教會,屬非法佔地行為。報道指出,中國當局要求家庭教會將教堂「捐獻給國家」,引發信徒強烈不滿。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