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簽署巨額經貿協議 元首會談強調朝鮮半島無核化


2017.11.09
china-trump 2017年11月9日,中美元首見證簽署逾2500億美元的經貿合作協議,並稱中美雙方日後應加強合作關係。(路透社圖片)

中美簽署巨額經貿協議 元首會談強調朝鮮半島無核化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行程第二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四(9日)為他舉行最高規格的歡迎儀式,兩人並舉行雙邊會談,就朝鮮局勢及經貿等問題磋商,兩國又簽署逾2,500億美元的經貿合作協議。有研究中美關係的學者認為,反映兩國有意透過經貿合作改善關係。(文宇晴  報道)

歡迎儀式周四(9日)早上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舉行,軍樂團奏出兩國國歌,並鳴放21響禮炮,特朗普在習近平陪同下檢閱三軍儀仗隊,二人隨即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雙邊會談,兩國領袖其後會見中外媒體,但就沒有接受提問。

習近平指出,特朗普的國事訪問,為今後中美關係發展明確方向、規劃藍圖,雙方亦達成一系列新的共識。他認為,兩國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強調中美關係正處於新的歷史起點,中方願意同美方雙互尊重合作、管控分歧,繼續發揮元首外交對兩國關係的戰略引領作用。

習近平說︰中美關係關係到兩國人民的福祉,以至世界和平繁榮及穩定。中美合作是唯一選擇,共贏才可通向更好的未來。

習近平和特朗普,又見證簽署總值超過2,535億美元的多項經貿協議。二人又同意增加軍方各階層的交往和對話,以及在執法與網絡安全方面加強合作,避免成為對方國民的避罪天堂。在朝鮮核問題上,習近平指中美都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

而特朗普形容會談很好,並感謝中方的禮遇,又說與習近平之間有良好化學作用。特朗普認為,中美雙方應該加強合作關係,有需要推動聯合國安理會應對朝鮮問題,期望雙方建立更強的關係。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顧問曾復生指出,中美雙方簽署逾2,500億美元的經貿合作協議,只是屬於諒解備忘錄形式,沒有實際的法律效力。中美經貿合作仍然要看日後的互動,以及真正的合約簽署。不過也能體現中美兩國有意透過經貿合作,改善繃緊的關係。

曾復生說︰有這麼大金額的諒解備忘錄簽署,代表了雙方確實有這個意願要進行一個良性的經貿合作關係。也就是創造一個互利共贏的結果,這個對於整個亞太地區是有幫助的。

對於朝核問題,曾復生說,中美元首只是重申立場,並沒有實際的行動達成共識。

曾復生說︰從我的觀察,所有制裁韓國的行動已經用到極限,如果對朝鮮作出太極端的經濟制裁手段,會引起整個朝鮮半島的動盪。那對於北京整個國家安全戰略的部署來講是有害的。在這個狀況之下,美國跟中國大陸方面,還回到各說各話的原點。

在結束記者會後,特朗普下午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晤,他其後表示,期望與李克強增加合作,尤其是在貿易方面。在針對朝鮮的核武器威脅,他希望李克強做更多工作,相信會有正面進展。

李克強回應說,中美之間有廣泛共同利益,亦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有責任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穩定,中美合作有利於維護朝鮮半島的穩定。

安徽異見人士沈良慶表示,特朗普訪華前,曾經有人權工作者希望特朗普與習近平見面時,能反映關注大陸的人權狀況。但宏觀特朗普這兩天的中國行程,都是主要圍繞朝鮮和經貿議題。沈良慶認為,把中國人權、中美經貿合作、朝核問題排序,人權問題可能並不是特普今次訪華行程的重點,即使是失望,但也可以理解。

沈良慶說︰以往美國的歷屆政府,中國人權問題可能比特朗普談得更多,但是實際上,中國現在不僅是一個大國,而且也是一個比較大的經濟體,都免不了跟中國打交道。我感覺朝核問題,確實可能比貿易,或是比其他人權問題對美國來講可能更重要一點。

特朗普訪華是亞洲行程的第三站,他周五(10日)離開北京後會前往越南,參加在峴港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