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压阻台湾参与联合国气候会议


2017.11.14

联合国气候会议今年在德国波昂举行,台湾环保署长李应元率多个部会官员及立委前往参与,不过由于中国的干涉,李应元被拒于门外,无法进入会场。

李应元之后发表声明表示遗憾,指「德不孤,必有邻,台湾虽然不是UNFCCC(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会员,但也主动地做出各种努力,正如同蔡英文总统所指出的,我们不会在气候变迁的议题上缺席。」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一在记者会上重申,台湾参与APEC相关活动必须符合「一中」原则和「APEC有关谅解备忘录的规定」。他强调,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基础是坚持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

德国波昂在11月6日至17日举办UNFCCC大会,会议主题是巴黎气候协定的落实,共有2万5000人出席。李应元与代表团虽然被拒于门外,李应元还是利用机会与德国环境部的官员、友邦马绍尔群岛、吐瓦鲁、宏都拉斯等国的领导人或环境部长进行会谈,环保署也预计在周三(15日)召开记者会说明今年的状况。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